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欧阳康做客大数据内容峰会分享“数治” ——高度变化的数据世界需要智能化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22:26 来源:

QQ图片20211217211023.png.png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做主题演讲。(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卢霜)12月17日下午,2021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在东湖之滨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主题演讲。

该峰会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承办,巨量引擎、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欧阳康教授评价数据峰会

欧阳康教授首先对此次峰会和“楚治——2021‘荆楚杯’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欧阳康表示,连续多次参与“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和“楚治”系列评选活动,共同的感受就是,每一次都感受到了湖北省域治理开拓创新的昂扬姿态,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为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在融媒体宣传和社会治理领域取得的成就而感叹。不一样的感受是每一次都看到了新的成果,看到了变革与创新,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每一个行业、地区、单位,包括企业,都要积极拥抱创新和变革,否则就可能会被时代所淘汰。

欧阳康教授深刻系统阐述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重要意义。 关于何为大数据,欧阳康教授根据自己以及其带领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多年的研究探索认为,可以从四个层面来理解:一是以大数据构成的全新的世界,即自然世界、社会世界、人的世界、生活世界之外的数据世界,它是把现实世界和思想观点世界连接的中介,数据世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现实世界,且又作用于现实世界;二是围绕大数据挖掘、存储、解释、传输、运用形成了一整套技术体系,且这样的技术体系变得越来越重要,大数据赋予人工智能全新的领域,大数据带来技术系统化全局性的进步。开放、高度变化的数据世界需要智能化治理;三是数据造就了全新的社会生产、生活、交往的世界,我们以数据化来引领、表达、认知和处理各项事宜,大数据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如健康码如今已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交往乃至社会地位产生了决定性影响,甚至能不能出门都是由它来决定;四是造成了全新的数据化世界观,这是根本性、理念性的变革和变化,甚至我们需要思考是否需要用大数据来重新理解世界。

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欧阳康教授认为包含六大要素,治理理念的现代化,治理目标的合理化,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治理方式的智能化,治理功能的实效化,以及治理效能的低廉化。

由此可以看到,大数据在国家治理过程中的适用范围和重要意义。欧阳康教授说,大数据如何塑造新一代的数字人,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如何用大数据精准识别社会异常现象,都是后续值得持续研究和探索的议题。大数据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现实意义的,比如大数据应用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而大数据能否很好地实施,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而是创造性的过程,且需要思想理念、技术水平、社会认知以及我们对实践的判断,四个要素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让大数据与生产生活有机结合起来。

欧阳康教授认为,此次“楚治”系列评选活动有助于推广湖北治理中的创新案例实践经验,并运用于更广泛的实践。“楚治”活动评选出的“十佳”和单项案例,体现了各个单位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探索创新与变革,从中也可以看出,湖北社会治理走上了新的台阶。

欧阳康教授评价“楚治”活动

楚治获奖单位来之不易,此次活动,收到了150余个案例报名,最终经过了激烈的投票角逐,选出了50个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各个领域优秀的代表。欧阳康教授深情地说,一个案例,短短十余字的标题,案例材料也许不过千余字,但其中凝聚了各个单位的汗水和努力,都需要经过不断的创新实践。

欧阳康教授表示,“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是其团队正在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很高兴此次“楚治”活动挖掘出了湖北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很多很好的创新实践案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接下来要做的,是就大数据如何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探寻出路并加以加以推广,让成果更好地应用于湖北实践,解决大数据如何助力超大城市治理等问题。

欧阳康教授现场发出动员,明年华中科大国家治理研究院将联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举办“大数据驱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应用大赛,拟分为政府、企业、学校三个赛道,开展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评选和推介活动,欢迎相关单位积极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