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产业链“闭环考核”显实效 鄂州招商引资借“机”升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7日,面貌一新的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和货运站。据介绍,目前鄂州花湖机场的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已经完成与校飞相关的跑道工程、灯光工程、通信工程、导航工程、监视工程以及气象工程的竣工预验收工作,预计年底建成校飞,明年年中有望实现投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何旭峰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即将迈入校飞验收,距离2022年上半年商飞运营目标越来越近。回首枢纽项目开工至今4年间,鄂州谋划产业布局的步伐愈发紧密。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招商引资热度更是持续升温。截至11月底,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共计86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50至100亿元项目6个,10至50亿元项目15个。

“手机电池耗用明显比过去快多了,微信朋友圈里的客商也越来越多!”履新以来,鄂州市招商局局长吴刚的工作状态怎一个“忙”字了得,“除了市领导随时交办的任务,还要不断接听各地企业家的电话。”这一变化,缘于专业性货运机场建设带来的“吸金力”正快速增长。

招商地图塞满公文包

吴刚一上任,当即启动“摸底”工作,调查研究全市产业现状,梳理全市招商引资的优势和方向,3个月后在线上线下同时推出“鄂州产业招商地图”,标注了打造的8个重点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新材料和商贸服务。

“这是鄂州在主导产业体系基础上,精心选择的具有战略性、高成长性的产业,同时聚焦关键产业链展开规划设计,每条产业链形成‘1个图谱’和‘N张清单’。”吴刚说。

岁末“结账”,这一年除了迎请客商考察鄂州432批次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都出现了鄂州各级干部行色匆匆的身影。他们先后参与中博会、厦洽会、进博会等重要招商活动。而在他们的公文包里,常常塞满了本地的招商地图。

“货运机场是全省当前的‘头号工程’,而招商引资就是全市上下的‘第一任务’,否则就将失去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鄂州市委书记孙兵不断在各类会议场合发出动员令。

目前,全市在谈项目信息达176个。今年以来,该市领导已洽谈对接项目91批次,产业专班外出招商84批次,各区小分队外出招商86次。

眼下,鄂州市首个专业数据中心、鄂城区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鄂州悦科(湖北)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总投资百亿余元。“全区未来5年将聚焦与武汉同链、临空同体、科技同质的产业,加速提档转型。”鄂城区区长夏鑫说。

“闭环考核”侧重实效

“招商引资不是‘作秀’,而是要见实效!”

为此,鄂州市对标省内外招商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含金量更高的激励办法,如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做大增量和盘活存量统筹考虑、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贡献度并重以及吸引外资与本地新增投资同等待遇。

提升激励的同时,门槛相应抬高。“亩均投资不低于30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25万元,是我们的硬要求。”鄂州市市长陈平说,鄂州建设用地指标稀缺,机场附近更是“寸土寸金”,招商引资必须迈向高质量。

“第一任务”当然要督促“一把手”。市区两级考核办法近期相继出台,进一步优化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兑现奖惩,切实提升效能。

“突出招大引强和项目推进,实施全过程‘闭环考核’,既看项目签约数、签约额,更看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吴刚说。

考核还倒逼各区为项目签约后的各个环节提供保障。“不仅开辟绿色通道,而且推行容缺办理机制,中心已为36个项目审批跑出了超常规速度。”鄂州临空集团副总经理王涛说。

“招商大使”效应发酵

“紧靠武汉,是选择鄂州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定位、多式联运体系的优势,让我们对鄂州花湖机场的未来发展抱有乐观预期。”

今年3月,日邮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杉岡正宽时隔两个月后再访鄂州,但这一次他多了一个身份——“鄂州招商大使”。此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等17位商界名流也被聘为“鄂州招商大使”。

“几年前,我来过鄂州。‘双循环’中的内循环是‘新沿海’,鄂州就是‘新沿海’的重要支点。鄂州紧邻武汉,货运机场建起来,产业链就会跟着过来。像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这样的大型开放项目,将会吸引金融保险企业追随而来。”陈东升说。

从杉岡正宽初步接触鄂州,到鄂州日邮大道众采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展开工作,前后不到一年。紧接着,占地300亩、总投资30亿元的居然之家城市综合体也决定落户鄂州。

“吸金”与“招才”并进

近年来,鄂州市地方金融局局长秦剑涛致力引导各大银行发力供应链金融。他在2021年底给出了一张“成绩单”:

中国工商银行累计支持70余亿元;中国农业银行除了由湖北分行牵头银团为机场主体工程授信65亿元外,深圳分行也牵头银团贷款,支持机场分拣中心转运中心建设工程30亿元和设备工程20亿元;湖北银行申请授信3亿元用于临空区“三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并发行临空区政府专项债2.9亿元……

打造一座城市的持续“吸金力”,根本还在于顶尖人才源源涌动。鄂州市人才办提供的最新信息称:这座常住人口百余万的小城,拥有各类人才总量已达22万人。

其中,“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26人,各类高精尖缺急需人才600余人,为国企事业单位引进“121”人才500余名,为130家企业引进硕博和重点本科人才1500余名。

“专业技术人才过去主要集中在教育、卫生、建筑等行业,而现在则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物联网等新兴行业居多。”鄂州市人才办主任童俊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