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棚改安置房终于办成证 一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获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中华、通讯员刘国胜)“段书记,感谢您!”与年初怒斥其“不作为”形成鲜明对比,游启波近来一见到段新明,就热情打招呼。

游启波是鄂城区西山街道博兴居小区居民,段新明是街道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干部。态度的转变,源自一纸不动产权证。

游启波今年74岁,2012年从当地钢铁厂退休。2014年,为响应鄂州市重点项目吴都风光带三期建设,房屋被征迁。2017年,和老伴在外租住3年后,搬进棚改小区博兴居。可是,入住新房后,房产证一直无法办理。

为此,游启波和另外24户类似情况居民多次找到街道办反映情况。由于相关审批涉及住建、城投、国土、规划、信访、税务、辖区区政府等多家单位,段新明到各部门协调10余次。

段新明说,博兴居办证问题持续一年多,不少居民开始不理解,甚至跟她拍桌子。但自己的努力最终还是换来了居民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以后处理类似信访问题有章可循了。

今年4月14日,游启波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该证也成为鄂州市棚改安置房走向市场的第一份不动产权属登记证明,标志着困扰鄂州多年的棚改安置项目办证难题进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鄂州市信访局案件督查科科长邱建国介绍,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加快,房地产领域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交房难”“办证难”等问题增多。今年6月,鄂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政策明确,针对2019年12月31日前在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因相关审批、验收、税费及材料缺失等原因,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均纳入“遗留问题”处理范围。

鄂城花湖开发区某小区住进6年办不了证,徐先生上访近两年。4个月前,徐先生得知小区已纳入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名单,在补缴税款后,300多户有望于年底前拿到不动产产权证,便停止了投诉。“我们已经协助责任单位化解10余件涉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案件。”邱建国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