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4岁男童眼眶上长了一个包,手术取出鹌鹑蛋大肿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19:1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裴霓裳)4岁男童右侧眉毛处鼓起了一个包,起初家长以为是磕着了,可半年时间内肿块一直不退反而长大了,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原来是眼眶皮样囊肿(一种良性肿瘤)。上周四,医生为其手术取出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12月19日,孩子妈妈在孩子即将出院前表示,幸亏治疗及时,避免了后患。

半年前,顿顿(化名)右侧的眉毛外边鼓起了一个包,开始只有黄豆般大小,不红不痛,家里人没当回事,孩子妈妈刘女士还以为是儿子顽皮磕到哪里后变肿了。谁料之后肿块一直不退,反而慢慢长大,现在已经有半个鸽蛋那般大了,顿顿右边那原来圆溜溜的大眼睛也被压得变小了,外侧的上眼皮总是肿肿的,很是难看。顿顿也觉得看东西不舒服,经常用手去揉上眼皮,摸他的“小块块”。

刘女士带着顿顿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确诊顿顿为眼眶皮样囊肿。该院眼睑眼眶病/眼整形美容专科主任医师凃惠芳告诉刘女士,顿顿这种情况应该是先天性的,出生可能就存在,只不过当时很小,所以被忽视了,而且囊肿一般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长大,目前顿顿的情况只能手术。

凃惠芳从眼睑外侧美容切口入路,完整地为孩子摘除了肿块。

“眼眶皮样囊肿是一种先天发育异常所导致的良性肿瘤,生长缓慢,常见于儿童和青壮年。”凃惠芳介绍,浅表的皮样囊肿表现为肤色正常、柔软、光滑有弹性的肿块,多发于眼眶上缘或者外上方;深部的皮样囊肿多位于眼眶骨缝,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会导致骨质吸收,压迫眼球、肌肉,导致眼球突出、移位,眼球运动受限、视力下降等。

“虽然皮样囊肿相对浅表,但有的可以长得很深很大,甚至深达眼眶内,造成取出困难或伤口过长导致明显疤痕,甚至会损伤周边重要的组织。”凃惠芳提醒,如果未能完整取出,残留囊膜有复发的可能。因此一旦确诊,建议及早手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