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老人迷信保健品险丢肾,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都做这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21:1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刘望)“省吃俭用,大半辈子的积蓄都拿来买了保健品,结果拖成尿潴留,还险些丢了肾。”20日,62岁的马女士说起父亲的固执,一脸的无奈。

92岁的马爷爷在7年前查出前列腺增生,从那时起他开始疯狂购买各种保健品,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里被各种瓶瓶罐罐堆得满满当当。女儿劝他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固执的他总是拒绝。直到半年前被尿潴留折磨得痛苦不堪,这才同意去看医生,之后一直靠导尿管生活,很是不便。

老人辗转多家医院,均因超高龄和基础疾病多被婉拒手术。12月初经人推荐,插着尿管的马爷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经B超及前列腺核磁共振检查,老人的前列腺已经“长”到了成人拳头大小,是正常前列腺的5~6倍大。

排除了前列腺癌的风险后,接诊的刘锋主任决定为进行前列腺剜除手术。术前,刘锋联合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专家一起为马爷爷会诊,将他身体的各项指标调至麻醉及手术的耐受范围。手术中,医生用激光把整个前列腺像剥橘子一样整个剜下来,术后第五天,马爷爷拔掉了尿管,排尿恢复了通畅。

刘锋主任正在阅片。通讯员刘望 摄

泌尿外科主任刘锋说,马爷爷如果再拖下去,随时有发生肾积水导致尿毒症发生的风险。他指出,门诊中相当一部分高龄患者因前列腺增生没有及时就医,最后导致肾功能受损,被迫透析。刘锋提醒,一旦出现排尿次数增多,尤其是夜间严重影响睡眠,排尿踌躇不畅、排尿中断、尿不尽、排尿疼痛以及尿急等症状,要警惕前列腺增生的可能,尽早到医院检查,接受规范治疗。

入冬后天气转冷,前列腺增生进入高发期。这是因为低温会刺激前列腺组织,使前列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前列腺体收缩,造成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力增加,引起前列腺炎,冬季更应注意前列腺的保养。他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都应该进行一次前列腺B超检查和PSA指标检查,有前列腺家族病史的,要提前到45岁开始每年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