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男子揉眼视力剧降,提醒:视力突降戴眼镜无法矫正视力,请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13:25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1日讯(通讯员裴霓裳)用手揉眼睛后,视力剧降,到医院检查后竟是可导致失明的双眼圆锥角膜眼病。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获光明的21岁小浩(化名)12月20日出院前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市民,视力下降配戴眼镜也无法矫正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今年21岁的小浩来自安徽,目前在武汉就读,是一名大三的学生。5年前,小浩发觉自己左眼视力下降,本以为只是学习用眼过度导致近视,便到眼镜店配眼镜。谁知验光戴上眼镜后依然看不清楚,当时小浩并没有在意。

10月中旬,小浩揉了眼睛后,视力剧降,还伴有眼痛、流泪等不适,这才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经检查小浩右眼视力0.02,矫正视力0.8,左眼视力为眼前指数,矫正视力无提高,诊断为双眼圆锥角膜,右眼为进展期,左眼处于急性水肿期。

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陈翔熙为小浩检查后表示,其双眼都需要手术,但是因其揉眼导致左眼角膜处于水肿期,需等待水肿消除后再行手术,右眼可行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该院眼表及角膜专科副主任医师吴尚操为小浩进行了右眼角膜胶原交联手术,而左眼进行了抗炎治疗。

12月中旬,小浩再次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经检查其左眼角膜水肿已经吸收消退。为阻止圆锥角膜病情进展,吴尚操建议其尽快进行手术,并设计了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方案。该手术方案尽可能去除病变角膜,同时保留自身角膜的内皮层和后弹力层,可大大降低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导致的排斥反应和内皮失代偿。

通过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吴尚操调配了一枚珍贵的角膜供体,12月15日,小浩在全麻下进行了左眼深板层角膜移植术。

在了解到小浩家庭困难后,医院还为其申请了1万元爱眼公益基金救助。

“圆锥角膜患者的角膜非常脆弱,剧烈揉眼可能会加剧病情,对视力造成更大的伤害。”吴尚操提醒,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且戴框架镜不能矫正时,应引起高度警惕,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