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内地学者解读习近平涉港讲话:新选制符合香港实际 丰富香港民主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2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杨程晨)内地学者22日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新涉港讲话时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完善之后的香港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丰富了香港的民主实践,体现了香港民主发展的特色。

习近平当天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听取她对香港当前形势和特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三天前,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90名议员产生,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第一次大规模、全港性选举。

关于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今年先后举行,习近平指出,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回归以来,在新的宪制秩序下,香港社会经历了丰富的民主实践,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香港举办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如习主席所言,“推动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韩大元表示,香港选举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既是提高特别行政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也是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制度的体现,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习近平强调,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韩大元说,“爱国者治港”是完善选举制度的根本原则,也是推进香港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一国两制”之下的香港民主形态及其发展不仅丰富了中国民主制度内涵,也为世界民主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与经验。

他强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以及实践有利于丰富民主形态,提高民主质量,提升香港特区的管治效能,符合香港基本法所明确的“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及所蕴含的均衡参与原则。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经历了今年的两场选举,香港新选制被证明是符合香港实际的,它帮助香港选出爱国爱港的管治架构,使香港能真正朝着更加务实、能够形成共识的方向发展。“爱国者治港”原则的确立、香港新选制的完善是扭转香港局面的重要举措。

“新选举有新气象,有了新气象就要开始新征程。”郭万达说,选出了由爱国爱港人士组成香港特区管治团队,可以更好凝心聚气谋发展、搞建设,聚焦改善民生,特别是要抓住机遇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随着各项实践的不断深入,“一国两制”制度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彰显。习主席的讲话寄托了对香港接下来发展的殷切期盼。(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