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推动监狱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08:5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梁国强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 党委副书记、政委

监狱作为国家机器,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的重要保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安徽监狱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安徽监狱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筑牢对党忠诚之基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就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监狱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和监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健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长效机制,切实把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确保监狱机关始终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真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聚力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执法为民之心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监狱。要在健全刑罚执行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为契机,以管用高效和增强执行力为重点,针对“减假暂”(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强化“减假暂”作为刑罚执行及其变更的司法属性,完善刑罚执行监督制约体系和现代化考核评价体系,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监狱执法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监狱执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宗“减假暂”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深化更高水平平安监狱建设,坚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砥砺履职担当之责

新中国监狱工作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确立了党的监狱工作方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监狱制度,一代代监狱人民警察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使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刻于灵魂,用血与汗描绘出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壮美画卷。切实履行了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正在做的事情,继续谱写党的监狱事业新篇章。一要践行改造宗旨。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不断创新改造方式方法,提升改造质量,尽最大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不再重新犯罪的守法公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感、安全感的更高需要。

二要坚守安全底线。把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摆在首位,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要始终把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动摇,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服务保障平安安徽建设大局。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安徽省监狱“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谋深谋实明年工作思路举措,持续推进监狱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警务勤务模式、行刑改造模式变革,加快监狱布局调整、戒备等级和分级分类建设,奋力实现构建安徽监狱高质量发展格局、形成高效能治理体系,重点领域全国领先、整体工作全面争先的“两高两先”目标。

四、突出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把握锻造监狱铁军之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定决心、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战略举措,顺应和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安徽监狱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四化”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四铁”(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五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监狱铁军。一抓实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对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科学行动指南,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抓实管党治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完善监狱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体系。狠抓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三抓实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力度,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身边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振全省监狱系统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精气神,加快推进现代化安徽监狱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