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潜江虾稻:养虾有“稻” 借力全产业链赋能品牌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19:21 来源: 荆楚网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 张赛赛)潜江位于江汉平原腹地,这里是全球闻名的小龙虾之乡,也是中国驰名的虾稻之乡。20年前,潜江人发现“虾稻连作”模式,开创了我国人工养殖小龙虾的先河。而后,在不断探索与总结中,“虾稻共作”应运而生。潜江虾稻品质优良,绿色环保。在最近落幕的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决赛上,“潜江虾稻”斩获金奖。

第三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中潜江虾稻斩获金奖 资料图

智能色选、低温保鲜磨米、自动化包装……12月23日,在位于潜江市高场街道办事处的巨金米业加工车间内,记者看到,来自各地虾稻农田的稻谷,从原粮形态进入收储加工设备,到变成一袋袋高端商品粮,整个过程高度自动化,且各项数据可监控收集。

作为当地重点培育的虾稻龙头加工企业,2005年发展至今,该公司具备了水稻种植、农机服务、收购仓储、加工商贸等一系列完善的产业链,已成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潜江巨金米业加工车间 资料图

近年来,潜江市充分发挥虾稻共作生态优势,突出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加快推动“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双轮驱动。全市已累计建成虾稻共作基地85万亩,培育了潜江巨金米业、湖北虾乡食品、湖北春景农业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相关产品销往全国18个省市。

在此基础上,当地还成立了虾稻大米行业协会,围绕发展虾稻产业、打造“潜江虾稻”公用品牌、整合“潜江虾稻”大米资源等方面开展服务和监督,助推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在协会支持下,“水乡虾稻”“虾乡稻”等潜江品牌香米,先后荣获“中国好粮油”“湖北名牌产品”“荆楚好粮油”等称号。

“我们有效整合全市虾稻品牌资源,统一标准、商标和包装,积极组织‘潜江虾稻’走进湖南、广西、重庆、上海等大型超市,进一步提升了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潜江市虾稻大米行业协会秘书长方红琳介绍。

经过多年发展,潜江已经走出了一条探索虾稻种植模式、提升虾稻品质、打造虾稻品牌的产业发展“稻路”。潜江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超520亿元。2021年“潜江虾稻及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勇表示,“潜江虾稻”获湖北地理标志金奖,将带动“潜江虾稻”系列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激发市场主体通过品牌引领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推动虾稻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