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专家:脑机接口领域全球专利加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刘育英)在24日举行的2022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知识产权与融合创新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洁介绍,脑机接口领域全球专利加速增长,专利许可日趋活跃。

依托中国信通院发布的《脑机接口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2021)报告》,周洁介绍了脑机接口领域的创新发展现状。她表示,因市场潜力巨大,脑机接口已成全球关注热点。脑卒中、阿尔兹海默症等都与脑疾病相关,脑机接口在高发的脑疾病和康复医疗领域有很大的市场。

周洁介绍,脑机接口应用的范围可以很广泛。因此很多咨询研究机构都非常看好脑机接口技术,尽管现在市场规模可能有10余亿美元,但是增长很快,未来几年增长率不会低于10%。

周洁说,从各国的论文发表数量看,美国是发表脑机接口论文最多的国家,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美国在此领域研究比较强大,中国的论文数居第二位。

据介绍,脑机接口全球专利加速增长,专利许可日趋活跃。近十年专利总量破万。2017年后增长率从16%增至22%。未来三年仍将持续增长。

另外,目前80%专利许可在美国,主要以高校及其专利运营管理机构为主,许可技术与神经疾病识别与治疗、精神状态监测相关。中国国内科研高校将技术转给孵化企业,含信号处理、刺激、医疗康养和生活娱乐多方面。

周洁表示,脑机接口产业仍处于初期,多种路径并存且相互结合。脑机接口技术未来一定会更加成熟,包括芯片、算法、数据传输等方面的成熟。另外,伦理的监管要及早提出和开展探索,这样才能让脑机接口技术发展得更安全。(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