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西安本轮首例确诊被造谣“吃火锅”“三角恋”,本人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6日10: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

12月8日,西安报告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成员向某,他也是西安本轮疫情中首例确诊。

此后,有传言称向某擅自外出,并与随后确诊的子牛门诊护士郭某为情人关系,是导致疫情扩散的因素之一。12月24日晚,西安警方通报称,此传言为虚假消息,造谣的人已被拘留。

同日,向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瞒着父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谣言令他有些委屈和寒心,出院后他会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起诉造谣者。

从没离开过隔离酒店

记者:你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隔离酒店工作的?主要负责做什么?

向某:我今年21岁,今年刚从一个医学院的护理专业毕业。我到隔离酒店是自己主动在网上报名的,这次在瑾程酒店是我第二次参加隔离酒店工作专班,之前已经在另一个隔离酒店工作了半个月。我在隔离酒店主要负责给隔离人员送餐和消杀。

记者:你是怎么被感染的?

向某:我是12月3日入住的瑾程酒店,12月4日在酒店接机了入境航班PK854航班的隔离人员,负责帮乘客搬行李。搬完行李之后我发现自己的防护服上破了两个洞,一个在胳膊肘处,一个在臀部,都是手指大小的洞。我当时觉得洞不大,也没有在意,现在回想可能是那个时候感染的。

记者:这次是如何被确诊的?中间你有离开过酒店吗?

向某:接机后,继续在酒店工作,每两天接受一次核酸检测。12月5日我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7日又做了一次,8日我收到核酸结果异常通知,就在酒店继续隔离,直到9日凌晨收到通知被确诊,然后就闭环转到西安市第八医院,后来又转院到胸科医院,全程我都没有出去过,有人说我外出吃火锅的都是谣言。

被造谣感到委屈,想为同被伤害的女生澄清

记者:什么时候注意到这些谣言?对你有什么影响?

向某:这些谣言最开始都是在微信群转发,大概12月20日左右,我的朋友把截图转发给我。当时这些谣言只在微信群里传播,我也没在意,就觉得这肯定是个谣言,结果没想到很快在网上传得越来越多了,而且还有人利用这些谣言发自媒体,又编造了“三角恋”之类的谣言给自己涨粉,就觉得非常气愤。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发声去澄清谣言?

向某:因为我做防疫从来没有离开过隔离酒店,结果却被造谣说外出吃火锅,感觉很委屈也挺寒心的。另一方面,我和这个女士郭某也不认识,她一个女生被造谣,我感觉对她也不好,所以也想帮她澄清一下。我在医院里还尝试联系郭女士,想和她一起去起诉造谣者,但是没有联系到。

记者:除了自己发声你还做过什么?之后会起诉造谣者吗?

向某:我也报过警,但是警方说要我找到造谣者的信息后去起诉,我也多方去问这个造谣者的信息,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联系方式。等我出院后,我打算通过法律手段去起诉,但是起诉又需要对方的信息,所以现在我也挺为难的。

瞒着父母参与疫情防控

记者:这个事对你的家人有影响吗?

向某:这个目前还没有,因为我父母都不知道我参与了防疫工作,我怕他们担心,一直没跟他们说。这次确诊之后,我也只跟我父亲说了,没告诉母亲,还让我父亲对我母亲保密。最近西安疫情比较严重,我妈妈给我打了很多次视频电话,但是我都没办法接。我就跟我妈说我最近在医院上班有点忙,你也不要给我打了,免得你担心。

记者:你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有什么症状吗?

向某:我现在身体感觉不错,只有一些咳痰。刚开始确诊时,有嗅觉失灵的情况,但是现在已经慢慢恢复了。之前在西安市第八医院治疗时,大夫说我肺部有些炎症,昨天转到胸科医院再检查时,大夫说相比之前已经有了好转。

确诊患者本身就是受害者,希望不要再有谣言

记者:你还有什么想向公众表达的吗?

向某:我之前看到其他地方发生疫情时,也有针对确诊病例的谣言,不少都是关于情感方面的谣言。所以我也特别想对那些造谣的人说,希望以后不要再造这样莫须有的谣言了。确诊患者本身就是受害者,身体已经受到了伤害,还要再被谣言攻击受到心理伤害,他们出院以后如何自处?周围的亲属朋友怎么看待他们?另外现在西安疫情比较严重,希望大家做好防护。如果不幸感染,也不用太担心有太大的心理压力,现在新冠都是可以治愈的。我是西安市本轮疫情中第一个确诊的,到现在我身体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也希望其他感染者放宽心,积极配合治疗,尽快康复。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