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江豚汉江搁浅 警民联手救援 专家:长江大保护给生物多样性带来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07:55 来源: 武汉晚报

江豚(资料图)。

12月24日,连续3天巡查都没发现江豚的身影,汉川市渔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义雄终于放心了,他对记者说:“这说明这头江豚已经安全了。”21日晚,一头长约1.7米的江豚在汉江汉川市马口段滩涂上搁浅,附近村民和民警联手救援,帮助江豚回归汉江。

江豚搁浅警民联手救助

12月21日晚7时30分许,村民吴世列正在汉江汉川市马口段河堤上散步时,突然听到江水里传来一阵怪异的声音。他以为是有人落水了,忙沿着江堤下去查看,用手机灯光一照,发现竟然是一头江豚。

江豚搁浅的地方离堤岸不到2米,背鳍大部分都露出了水面。担心江豚有生命危险,吴世列摸黑下水,想把江豚推回深水区。

江水很冷,江豚的身体摸上去也是凉凉的,吴世列试了几次,可他一个人根本推不动。他忙掏出电话报警。

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这头江豚长约1.7米,200多斤重,身上没有伤痕。大家合力,轻轻地将江豚推到了深水区。可不一会,江豚又朝浅水区折回两次,民警怕它再次搁浅,不停地朝它洒水。最后,江豚才一甩尾,朝下游游去了。

汉川30年首次发现江豚

“我在渔政工作了30年,还是第一次在汉江汉川段发现江豚。”汉川市渔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义雄说。

担心这头江豚出现意外,汉川市渔政执法大队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和沿江的护渔员开展沿江巡查。从22日到24日,巡查人员均未再发现江豚的身影,王义雄分析,这说明这头江豚没有再发生意外,目前是安全的。

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江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张先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汉江是江豚的传统栖息地,历史上丹江口段都有江豚栖息的记载,在汉江发现江豚并不稀奇。

湖北师范大学生科院教授李今认为,江豚搁浅可能是因为水下噪音对其声呐的回声定位系统造成了干扰,产生“失聪”,误导了它的行为。如果江豚长期遭受噪音的干扰,会产生器质性损伤,将导致江豚频繁搁浅。一时“失聪”的江豚回到深水区将恢复正常,出现器质性损伤的江豚则需要进行必要的医治。

湖北江段频现江豚身影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鲸豚类动物,目前仅剩1000多头,被誉为“水中大熊猫”。近年来,湖北江段频现江豚的身影。

2020年12月26日,长江散花段,黄石市冬泳协会救生员在江中近距离拍到一条江豚戏水。

2020年10月26日,白沙洲水域,记者拍摄到5头江豚畅游的珍贵画面。当年,武汉江段7次拍到江豚的身影。

2020年7月28日,长江黄石段,记者拍到两头江豚或逐浪嬉戏、或逆流而上的场景。

2019年3月12日,在江边植树的浠水县1000余名干部群众,目睹到十余头江豚在浠水巴河镇江边嬉水。

2018年9月19日早晨7时许,在黄冈市鄂黄长江大桥上游一公里处,有市民拍到一群江豚追逐在一条货轮后面捕食小鱼的画面。

2018年2月28日下午,鄂州市民周书亚在鄂州华容区段店镇江段,拍到20多头江豚在水中嬉戏。

张先锋表示,江上发现江豚的次数增多,并不等于就是江豚的种群数量增加了。过去观察、拍照和传播条件有限,拍到江豚的机会少。随着大家对江豚的关注,手机拍摄和传播也更方便,看的人多了,拍的人多了,拍到江豚的次数自然也多了。只有在考察结果一样的情况下,证明江豚的数量多了,江豚的种群数量才是真正增加了。

“很高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江豚。”张先锋说,随着长江大保护的实施,长江截污、十年禁捕等措施,给长江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带来重大利好,希望在将来能看到江豚、中华鲟的更多好消息。

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宋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