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大硕士毕业的她,选择在高压电线上逆风而行 95后萌妹成杭州电力首位“女飞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李嘉思在高空作业中

生活中的李嘉思是个爱美的萌妹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吴江龙

“恐惧?不存在的!我很享受在百米上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最近,一名纤瘦女生在高压线上作业的视频火了。

她叫李嘉思,1995年出生,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在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一名送电线路工。她也是该公司成立63年来,第一位从事高空作业的女员工。

第一次上塔腿抖得控制不住

李嘉思是河北姑娘,2013年考入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硕士都读的是电气工程专业,2020年毕业后进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工作。

生活中,李嘉思和很多同龄人一样,爱看书、听音乐、逛街,还喜欢“撸猫撸狗”,是个典型的“萌妹子”。可一穿上厚厚的绝缘服,背上10公斤重的工具包,系上安全绳,她立刻变身“女汉子”。

作为一名普通送电线路工,李嘉思几乎每天都要高空作业,从30多米到上百米的铁塔,她已经记不清爬了多少座。

一次巡检常要三四个小时,有时遇到时间紧迫的任务,还随身携带便当,在高空中解决午饭。“和我们在地面观察不同,导线其实是会随着风向和我们走动的频率而摆动的,需要不断调整姿态才能站稳。”李嘉思用轻松的语调介绍。

其实,刚干这份工作时,李嘉思也没有如此从容。接受半年多培训后,她的第一次登塔训练,面对的是一座训练用的36米铁塔。

“上塔时踩的是很细的脚钉,虽然我知道绝对安全,但还是特别害怕,双腿一直在止不住地抖,不自觉地把塔抱得特别紧。”李嘉思笑着回忆,因为这种僵硬、不规范的动作,自己体力消耗很大,到了十几米的平台上休息了好长时间。接下来她一鼓作气,一口气爬上了塔顶,“成就感瞬间战胜了恐惧感”。

李嘉思的师父、公司尖刀班班长喻岩珑说,李嘉思第一次上塔用了三四十分钟,到现在,即使背着沉重的装备,她爬同等高度的塔只需要10分钟左右。

很享受百米高空的风景

李嘉思在武大学习生活了7年,早把武汉视为第二故乡。因为师傅喻岩珑是湖北仙桃人,所以两人有很多共同话题。

喻岩珑想劝她不要选择户外作业工种。“不是觉得女孩做不来,而是她有更轻松的岗位可以选。”喻岩珑说,他也和公司领导说过,想安排李嘉思“坐办公室”干文职,但李嘉思本人态度很坚决。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喻岩珑发现李嘉思骨子里非常要强,喜欢迎接挑战,也许挺适合高空作业。“训练初期,她克服了很多困难,每天爬铁塔手脚都留下了很多淤青,但从未听她叫一声苦。”喻岩珑说,李嘉思还有柔韧性好、做事细心等优点,所以很顺利地通过了考核。

正式上塔工作后,李嘉思也让师傅很放心。“保障用电的工作,越是酷暑寒冬任务越重。有时候我们要在凌晨执行抢修或特种任务,她都跟着一起参与,表现很好。”喻岩珑说,性格开朗的李嘉思加入后,也让原本清一色男将的团队氛围好了很多,“她是我们班组的开心果。”

李嘉思也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她说:“在高塔和导线上看风景,是一种挺奇妙的体验。”有时,李嘉思还会见到塔上的鸟窝,里面有刚孵化出的小鸟,也会触动她的“少女心”。

“女飞人”不是简单的力气活

如今,李嘉思已经非常适应高空作业,开明的父母也很支持。只是有一次见面时,妈妈心疼地说了一句:“你黑得我快认不出了。”

倒是有些朋友不太理解,劝她早点改行,不要做这么有风险又日晒雨淋的工作。每当有人说起,李嘉思都会解释,这是自己选的工种,因为她读研时的研究方向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和现在的工作正对口。

李嘉思说,之前在学校里的研究是偏理论性的,今后想要在专业上有所建树,首先要打好基础,必须得下沉到一线。如今她的同专业同学,大多都在电网一线锻炼,“有的同学执行一次抢险任务,就要一口气干30个小时,大家都觉得很正常。”

“我们在高空中要和几十种设备仪器打交道,如果我不上去亲手操作,怎么能掌握这些设备?怎么能知道电网行业的实际需求?”李嘉思说。

喻岩珑也介绍,随着我国输电技术的进步,相关设备的精密程度有很大提升,对一线工人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并不是有力气、有胆量就能做好这份工作。”喻岩珑是华北电力大学硕士毕业,他所在的尖刀班16名成员,有10人都具有研究生学历。

期望为亚运会保电贡献力量

“李嘉思,我们为你骄傲。”这几天,“95后女飞人”的视频火了后,李嘉思收到了很多鼓励的信息和电话。她曾经的老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首先说到的也是“骄傲”。

李嘉思本科阶段的辅导员王青说,李嘉思是个特别热心的姑娘,读本科时一直是学生干部,负责宣传工作。王青说:“我们这个专业学习压力比较大,学生到了大二、大三时就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可李嘉思始终对学生工作尽心尽力。从那时就可以看出,她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

由于学习成绩优秀,李嘉思本科毕业时被推免本校读研,她继续协助王青老师,担任2018级本科生的班主任助理。直到走上工作岗位,李嘉思还经常在群里鼓励学弟学妹,并提供一些指导。前几天,王青看到关于李嘉思的报道后转发到了班级群里,一下就“炸了锅”。“这不是我们的班助小姐姐吗?太飒了!”学生们纷纷把李嘉思视为榜样。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蓝磊说,现在很多一线岗位需要高学历人才,同时一线经历也会成为他们今后科研工作的宝贵财富,“我相信李嘉思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精彩。”

“期望明年我能为亚运会保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嘉思说,她会继续做好当前的工作,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磨砺自己,将来如果自己积累了足够的一线经验,公司有需要的话,她也愿意调整到科研岗位。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