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十八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粮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每年“三农”工作会上,都会提到18亿亩耕地红线。所谓“红线”,不能是弹簧线,必须是实线、高压线,如果以耕地之名,无耕地之实,搞成什么花卉果木基地、养殖场等等,都不叫“实至名归”。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既表明了党中央对加快转变土地资源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决心和信心,也抓住了当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节点。

农为邦本,我国有超14亿人口要吃饭,尽管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人多地少,我国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部分粮食增产的背后,也付出了超采地下水、过量施用化肥、土地得不到休耕等代价。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已达64%;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显示,近10年来我国城镇建设用地快速扩张,人均城镇建设用地出现较大幅度增加,特别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城镇建设用地扩张速度明显加快,这其中占用了不少熟地、优质耕地。按照我国总体人口增长和农村人口减少的阶段性趋势,每年还得新增加上百亿斤粮食需求。越是有粮吃,越要有可能会“断粮”的风险意识。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待粮食安全,既要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也要寸土寸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理应扛起更大责任,实打实保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在扩新城、建新区中间,有的地方还存在轻耕地保护、重项目建设的误区,必须要明确的一条红线是,土地用途不论怎么改,也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把用地由“大手大脚”转变为“束手束脚”,把发展的重心由简单的占地扩张,转变到强化内生动力、强化节约集约、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既“严控增量”,又“盘活存量”,通过市场配置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农抓粮的政策,要让种粮的农民得实惠、有奔头,让产粮区可以安心生产粮食。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