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5号线全自动驾驶地铁怎么“上班”?记者凌晨带你直击现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09:4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28日清晨5时许,5号线列车正在转换轨等待指令,准备进入正线“上班”。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9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产启斗) 28日凌晨时分,武汉地铁5号线工人村车辆段,一片寂静的列检库内,静静停在轨道的5号线“首义红”列车陆续自动“苏醒”,车灯自动亮起、车内广播响起、车门开关试验、车辆“跳跃”试验……长江日报记者在列车“宿舍”内现场目击,经过一系列“自动唤醒”,一列列全自动驾驶地铁奔赴各个车站,准备“上班”。

全自动驾驶系统叫醒列车“上班”

28日凌晨,5号线列检库内,中间一列车灯亮了,正在进行“自我唤醒”。记者陶常宁 摄

28日凌晨3时30分,寒风凛冽,夜幕中,长江日报记者走进位于青山三环外的5号线工人村车辆段,经过批准,进入列检库。

如果把车辆段比作地铁的家,列检库就是列车的“宿舍”。库内,安静地听不见一点声音,数十列地铁静静停在各自轨道上。

“凌晨3时53分起,当天上线运营的21列车陆续被唤醒。”5号线运转车间负责人葛绍平介绍,根据调度员上传的28日派班计划,当天“第一个上班”的列车编号E35。

趁列车还在“沉睡”,在专业技术人员带领下,长江日报记者登上E35号列车,只见车厢内一片漆黑。静静等待的过程中,列检库的灯光透过车窗照进来,记者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

“列车马上就要开始自动唤醒了。”听到技术人员说,记者举起手机,屏住呼吸。果然,不一会儿,车厢灯光自动亮起,列车“醒了”。

28日凌晨4时,5号线列车正在进行“自我唤醒”静态检查,车厢灯、车门上方动态地图等亮起。记者陶常宁 摄

随后,广播响起,空调通风系统打开,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也亮了,列车开关门提示音响起,一扇扇车门自动打开,又自动关上,列车开始“上班”前的自我检查。“列车的自我检查,好比人们早上起床洗漱,都是为了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一天的工作。”葛绍平说。

列车13分钟完成自我检查

28日凌晨,5号线列检库内,E35列车(左)的车头红色横灯亮起,已经完成“自我唤醒”。记者陶常宁 摄

“列车唤醒包括静态检查和动态检查。”5号线技术安全室工程师黄佳佳介绍,其中静态检查包括低压送电、上电自检等,是在车辆不动的情况下进行各系统测试;动态检查主要进行“跳跃”试验,简单说就是车辆自己向前或向后启动、刹车,主要是测试车辆牵引系统和制动系统。

进行“跳跃”测试时,记者站在车上,感觉就像平时列车进出站时,启动或停车的感觉,车辆会动一下,立刻停住。

“列车通过检测后,5号线指挥控制中心、车辆段和停车场调度同步收到‘唤醒成功’信号,提示这列车唤醒成功。”黄佳佳说,整个“自动唤醒”过程持续13分钟,5号线全自动驾驶将以前开班前的10余项列车人工检查确认作业改为列车自主完成。

每一列车完成唤醒程序后,车头的一道红色横灯亮起,显示这列车已经准备好。

随着时间推移,记者看见,列检库内,越来越多的列车灯亮起来了,列车陆续“醒了”。

根据提前输入系统的列车运行图,列车在随车乘务员的监护下自动发车,缓缓驶出车库向正线进发。凌晨5时08分,E35号车驶出列检库,在转接轨收到指令后,向中医药大学方向驶去,开始了一天的运营。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