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吃货”到处打卡美食点 一个月内犯两次胰腺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21:2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28岁“吃货”小伙热衷打卡网上推荐的各处美食店。近日,他打卡一家特色烤肉店,进食大量烤肉后上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急性胰腺炎。消化内科医生了解到,这已经是他本月第二次因为胰腺炎住院了。

28岁的李先生体型偏胖,1米75的身高,体重达到了160多斤。因为爱好美食,李先生的一大爱好就是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打卡各个美食点。12月27日,李先生来到一家人气比较火的烤肉店打卡,这家店的食材种类很多,最让他满意的就是烤五花肉,肥而不腻,他忍不住多吃了一点。大快朵颐之后,李先生回到家开始觉得上腹部胀痛,想起前段时间吃了一顿火锅后引发胰腺炎,他立马意识到这次又是胰腺炎发作了,于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急诊CT检查及抽血化验,发现其胰头部有炎症,血淀粉酶、血脂肪酶明显升高,超出正常的4倍多,医生诊断其为急性胰腺炎。完善相关检查后,李先生被收入消化内科住院治疗。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龚晶询问病史了解到,这已经是李先生这个月第二次发胰腺炎,患病的根源是高脂饮食。经过抑制胰腺分泌、抗感染、减少渗出等对症治疗后,李先生的症状逐渐缓解。

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长期不规律生活和暴饮暴食,很容易诱发胰腺炎和消化性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本身有胆胰基础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更要注意。胰腺炎的常见诱因是胆石症、高血脂症、大量饮酒。急性胰腺炎是非常凶险的疾病,一旦发病,患者会出现持续的、不断加重的剧烈腹痛、腹胀、呕吐等症状,严重可引起心、肺、肾、肝等多器官的损害和衰竭,如果不及时就医,还会危及生命,特别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增高。

专家提醒,年底各种聚餐频繁,大家在饮食上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一次性不要吃太多;注意荤素搭配,规律饮食,不要吃过多油腻食物,每餐吃到七八分饱就行;注意不要过量饮酒。饱餐或饮酒后如果出现持续的剧烈腹痛,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就医。胰腺炎病情控制后,即使恢复正常饮食,也要注意合理饮食,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防止胰腺炎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