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08:44 来源: 经济日报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湖州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余村,看到余村在“两山”理念指引下,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80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49500多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社会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并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

站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的历史坐标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浙江省委也赋予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新的使命。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和率先实践地,湖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扛起绿色低碳发展探路者的责任和使命。

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前提在于绿色,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本底,没有替代品可言,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只有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守好绿水青山中做大金山银山,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湖州一度在拼资源、拼环境、拼能耗的传统工业化之路上亦步亦趋,绿水青山遭到破坏,生态环境受到重创,陷入了“要鱼还是要熊掌”的困惑。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为我们指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光大道。在这一科学理念指引下,湖州市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近三年来,全市共对157个污染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涉及投资245亿元,先后实现了“五水共治”七夺“大禹鼎”和“美丽浙江”考核“九连优”,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特别是整个“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达到10.46万元,超过了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经济体标准线,是全国的1.45倍。

实践让我们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好风光里不断植入新要素,让好山好水长出好经济,让美丽的生态环境成为湖州高质量发展最醒目、最亮丽、最具说服力的鲜明底色。

深刻把握“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发展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向全世界作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庄严承诺。绿色低碳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湖州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题中之义。

要更好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绿”转型,就必须开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深层次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州时指出,“这里的发展后劲潜力,我也很看好”。湖州的后劲潜力在哪里?就是在于绿色低碳发展。这些年,湖州持续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在悟透“红与绿”、彰显“高与低”、解构“大与小”、平衡“快与慢”、拿捏“攻与守”中打出了绿色发展的湖州节奏,近三年,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00多个,整治淘汰“低散乱”企业7272家;去年新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44家、绿色工业园区4个,均居全省第1位;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优秀市;绿色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居全省前3位,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对于未来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是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决打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奋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之路。

深刻把握“数字赋能创新驱动”的变革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加快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内核引擎。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恒强。在时代浪潮之下,我们必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探索绿色低碳转型的体制机制,构建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浙江省委赋予湖州“努力争当数字化改革开路先锋和领跑者”的新要求。今年以来,湖州作为区域竞争格局中的“小个子”,我们不断激发数字化改革的“大能量”,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抓紧抓实重大需求、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三张清单”,加快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五大综合应用系统,创新打造了“碳效码”“云药房”“数字乡村一张图”等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群众爱用的典型应用。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市80%的涉企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6万多家企业获得绿色融资2734亿元,农业“标准地”实现首宗出让、首证颁发、首贷发放,持续厚植了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

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生产、生活和治理“三端”,更多地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手段来实现改革创新,促进体制机制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不断激发内生动能,以“破冰者”的担当和勇气,开风气之先、创至臻之业、结共富之果。

深刻把握“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为民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现代公共政策理论认为,公共服务具有经济增长效应、收入分配效应和美好生活效应,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相匹配。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些“关键小事”就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大事”,我们讲绿色低碳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高质量发展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有利条件,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发展中彰显城市的温度,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品质,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这些年,湖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统筹城乡发展,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省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地市之一。去年,全市城乡收入倍差为1.66∶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达98%,在全国110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名中列第2位,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3岁、居全省第1位,在省对市的平安考核中连续14年摘得“桂冠”。在“2020年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中,全市所有区县均位列前40位。

实践让我们认识到,生活过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绿色低碳发展就是要提高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体验感,让337万湖州百姓更好更充分地享受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普惠福利。

深刻把握“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治理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干好一切事业最根本的保证。无论是绿色低碳发展还是推动共同富裕,都是来自党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最终考验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

新的发展阶段,浙江省委提出要通过数字化改革,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形抓手。我们创新实施“一把手”战略储备工程和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打造“五强”领导班子。去年以来,我们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从抗疫“洗楼”到复工复产、从“五未”项目攻坚到“三服务”实践、从防汛抗台到基层治理,湖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故事,在湖州58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奔涌着炽热的红色力量。

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劲动力和坚强保证,这是我们勇当绿色低碳发展探路者的制胜之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湖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