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西中渡监狱民警以忠诚警魂致敬监狱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15:01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火红熔炉锻造了我,中渡铁警斗志昂扬……”一曲气势磅礴的中渡《铁警之歌》在广西中渡监狱办公区响起,监狱民警激昂的歌声、飒爽的英姿,让采风团记者们眼前一亮。日前,“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一行走进中渡监狱,感受到中渡监狱民警忠诚于党的钢铁意志和渡人渡己改造罪犯的大爱情怀。

“中渡监狱始建于1951年7月,最开始的名称是‘柳州专署公安处中渡新生铁矿厂’,所以这首歌叫《铁警之歌》。歌词指的是在执行刑罚、改造罪犯的工作中做到‘服务人民’‘甘于奉献’,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思想武装、提升个人修养,确保民警在执行刑罚、改造罪犯成为社会守法公民的过程中,成为新时代的人才。”在感受了超燃的中渡监狱《铁警之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胡锦山向记者们介绍《铁警之歌》歌词中蕴含的文化品牌的深刻含义。

监狱民警默默无闻,守护平安。在日夜的坚守中,他们不忘提升业务能力,做好高墙内感化灵魂的耕耘人。在新时代监狱工作中,中渡监狱民警擦亮文化品牌底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执法公正,将罪犯改造成为社会守法公民。

“从2019年,中渡监狱开展了‘香桥计划’‘熔炉工程’人才成长工程。通过组织若干民警组成难题攻关小组,针对监狱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问题进行攻关。通过攻关,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使民警得到锻炼、磨炼、历练。此外,还以‘一带一’的师徒形式,通过‘传帮带’的‘五带一监督’,促进青年民警成长成才。”胡锦山告诉记者,为了形成“锻炼有平台,成长有培养”的格局,让青年民警成为监狱事业的后备力量,不断推动平安、法治、文化、智慧监狱建设,中渡监狱进行了有益探索。

侯钧健是中渡监狱二监区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从1991年来到中渡监狱工作,已经从警30年。作为中渡监狱的老同志,他见证了中渡监狱的发展和进步。作为一名有着30年警龄的老监狱民警,侯钧健一直奔忙在监管一线,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从警多年的经验技巧传授给年轻民警。

“我作为监区党支部书记和教导员,先后培养了何国飞、冯永勇、刘利平、何雪嵩、刘卓等5名年轻民警。在思想上培养他们树立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在业务上培养他们对罪犯进行心理疏导以及教会他们如何对罪犯的行为进行教育引导。”侯钧健说,每个监狱的老同志都是监狱的宝,他们的经验能带动更多的年轻民警成长。中渡监狱二监区副监区长、二级警长何国飞是侯钧健的帮带“徒弟”。“在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他会主动帮助我分析,逐步引导我思考,让我明白怎样做才能最有效的解决困难,从问题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让我更好地把所学知识用到罪犯管理工作当中。”

心之所向,素屡以往。中渡监狱二监区民警盘礼建怀着对民警职业的向往,通过公务员考试如愿成为一名监狱人民民警,让自己心中的那抹民警蓝落在身上、落在肩头。“我性格比较内敛,为了帮助我更好地做好监管改造工作,监狱专门挑选了一名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老同志对我开展‘传帮带’工作,只要跟帮带‘师傅’同一个班次,他都带我深入监管一线,让我多跟罪犯沟通交流,还传授了很多监管改造的经验,让我快速地掌握管理罪犯的方法和改造罪犯的技巧。”如今已是他成为一名监狱民警的第4个年头,从新警面对工作繁琐的茫然,到现在改造罪犯的得心应手,盘礼建在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中践行着使命。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