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广西柳州螺蛳粉:小米粉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16:4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2年的元旦第一天,我们接下来就来说一说美食里的中国,聚焦广西柳州的螺蛳粉。广西柳州街头,螺蛳粉店随处可见,这碗起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夜市的地方小吃如今是柳州最亮眼的新名片之一。

2021年1—11月,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累计139.37亿元,同比增长45.40%,其中出口额4308万元,同比增长63%。而今,日均超过550万袋的柳州螺蛳粉从柳州发往世界各地。2021年,从柳州发往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螺蛳粉快递就突破了1亿件。

在柳州的大街小巷,螺蛳粉店随处可见。柳州人的一日三餐都逃不过这一碗粉的诱惑。螺蛳粉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夜市,酸、辣、鲜、爽、烫交织的独特风味让它在粉面江湖独树一帜。

2021年,螺蛳粉制作技艺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让螺蛳粉再次火出圈。

这两年,技术进步把原汁原味的螺蛳粉做成袋装产品,虏获了千万粉丝的心。2021年,粉丝们就从柳州网购了1亿件螺蛳粉,带动当地就业和从业岗位超过30万个。火爆的人气实在让螺蛳粉企业忙坏了,也乐坏了。

说到螺蛳粉,每一个地方给人印象最深的往往就是当地的美食。作为四川人,我来说一说我们的川菜。川菜特点是突出麻、辣、香、鲜、油大、味厚,重用“三椒”,即辣椒、花椒、胡椒和鲜姜,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风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

作为一个陕西人,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陕西的面食。羊肉泡,肉夹馍,甑糕麻食biangbiang面;葫芦鸡,灌汤包,大米面皮儿,饺子宴;石子儿馍,蓼花糖,水晶饼,柿子饼,千层油酥饼,岐山臊子面!

可以说,每一种美食都是一种乡愁,每一个小吃撑起来的都是一个大产业。热气腾腾的美食,充满烟火味的丰盛餐桌里,藏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