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国风国潮迎新年 | 各地举办民俗活动 喜迎元旦假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14:4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2年已经开启,迈入新年,每个人的打开方式都不尽相同,很多地方用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活动,让节日更有烟火气。一起来看看大家是如何“打开”元旦假期的吧。

辽宁葫芦岛:特色小吃迎新年 烟火气扑面而来

在辽宁葫芦岛市的葫芦岛古镇,热腾腾的粘豆包、白胖胖的菜饺子、大锅里炖着的酸菜、红油油刚卤好的肘子、酒香扑鼻的自酿小烧酒,皑皑白雪的寒冷天气也挡不住这扑面而来的年味。新年里吃豆腐是辽宁传统民俗,游客们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吹弹可破的卤水点豆腐脑就做成了。

河南安阳:“虎头鞋”虎虎生威 寓意脚踏实地

元旦期间,寓意吉祥的“虎头鞋”又火了起来。在河南安阳滑县千年道口古镇,给孩子买上一双虎头鞋,让孩子脚踏实地,吉祥平安也是一个古老的民俗。虎眼、虎眉、虎嘴、虎鼻都靠针线和布缝制而成,同时用到刺绣、拨花等多种针法。

湖北武汉:体验非遗文化成新国潮

在湖北武汉,传统的手工艺人们正用一项项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来迎接新年的到来。捏、搓、揉、点、切、刻几个简单的步骤,一张栩栩如生的面人的脸就诞生了。而尝试把动漫形象与传统的风筝制作相结合,更让这只“烽鸾”从古老的技艺摇身变为了新国潮。

云端连线体验年俗萌娃花式过新年

在甘肃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下寨幼儿园,剪纸传承人正在为孩子们示范剪纸技巧,并向小朋友们介绍当地“乞巧节”的民俗文化。与以往不同,今年元旦,这里的小朋友们还和北京的幼儿园举行了一场“云端”连线,互相介绍各自的美食美景和民俗文化。

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儿童中心实验幼儿园新年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通过一场“庙会联欢”,体验了捏面人、做棉花糖、包饺子、画福字等年俗文化。

迎冬奥冰雪项目过新年

迎接冬奥也是新年活动的主题之一。在冰球比赛中,小朋友们通过自搭场地、自制冰球道具,将冰上运动融入到游戏中。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