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从“水立方”到“冰立方” “双奥”场馆华丽变身背后的青年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08: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段时间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里交织着一种奇妙景象:观众在台上看比赛,同时,台下一群人为“冰立方”改造施工。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承担游泳等比赛的场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冰球等项目的比赛场地。这也是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

作为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冰立方”项目专职副书记,90后霍文震最常被问到的是,“水立方”中的水,是怎么变成冰的?

霍文震干脆组织起团队,成立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之余为大家讲解冬奥会场馆“水冰转换”的奥秘。他也因为这项志愿服务,最近被评为2021“北京青年榜样”。

从“水立方”到“冰立方”,“双奥”场馆华丽变身的背后,汇聚着一群年轻人的智慧。

“改造相当于在既有建筑内施工,过程中充满了挑战。”这是霍文震第一次参与体育场馆的改造建设。“水冰转换”无先例可循,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建设团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8年年底,霍文震和团队20多个年轻人用了4个月时间,做了大量基础性准备工作,把场馆的基础设施全部摸排了一遍,制冰机组怎么安装、管线怎么排布,一步一步设计出方案。

冰壶比赛是冬奥会中对冰的质量要求非常高的一项运动。冰场的架体首先要保证结实、承载力大,还要能快捷拆装,满足“冰立方”和“水立方”的变身。

青年工程师团队为了找到合适的架体搭设方案,经过无数次记录和分析,获得了丰富的实验数据。最终选用薄壁H型钢和轻质混凝土预制板的组合方式进行搭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冰场稳固、荷载和冰面平整度的要求。

这套可转换钢结构的设计考量和安装精度堪称精密。2600余根钢构件和1500余块混凝土预制板支撑着冰场。冰面之下,分别有制冰管、保温层、防水层、预制混凝土块层、钢梁和钢柱,仅制冰排管加起来就有3万多米。

为了保证安装快、精度高,这些年轻人把所有构件做成“实名制”,每个构件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可通过数据模型控制,保证转换过程按原位置安装。

水上运动的场馆环境高温高湿,而冰上运动场馆的环境要求恰恰是低温低湿。工程师们改造场馆原有的空调系统,新增除湿系统,通过这两个系统实现场地环境温湿度控制。在“冰立方”比赛大厅内,有3种温度区:冰面-8.5℃,冰面上方1.5米处8-12℃,观众看台16-18℃。

施工自此紧锣密鼓地展开。由于2019年8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这里开幕,工期进一步被压缩。

霍文震介绍,团队提前搭好冰场转换结构,做好荷载实验,禁得住开幕式里的大型表演,并提前180天完成消防系统改造,提前两个月完成空调系统改造。

2019年年底,这块冰上举办了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冰立方”成为第一个完成奥运会标准的制冰工作、正式开启高规格赛事的场馆。

然而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许多工人无法第一时间返京,可冬奥会工程建设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霍文震记得,那时“冰立方”项目所有在京管理人员亲自上场施工,按计划完成了进度。

霍文震坦言,改造“冰立方”是他最具成就感的工作之一,绿色、可持续的理念渗透在场馆的各个细节中。冰场采用环保效果最好的制冷剂,钢结构和混凝土板也都可重复使用,场馆照明全部换成300多只LED灯,可一键切换不同模式,最大程度实现节能。

截至目前,该青年团队已获得15项授权专利,场馆不停业的改造经验被编制成手册,成为其他建筑施工项目的范本。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39个场馆之一,“冰立方”的3次“水冰转换”一次比一次快,最快可在20天内完成。这样的速度也助力“冰立方”在冬奥会后可用于群众冰上运动培训和体验,成为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的重要载体,春夏秋三季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冰立方”用于冰上运动。场馆还制订了赛后服务冰雪运动、服务群众健身的长远规划,将为人们带来更多福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