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多项营商指标持续进位,湖北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10万户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07: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胡兴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湖北再立“新标杆”——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四地改革举措上榜。

去年以来,我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推出系列真抓实干的硬举措,多项营商指标持续进位。湖北正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10万户,净增78万户。

三个“第一”

释放出坚定决心

到今年,营商环境作为主题词,已经创造三个“第一”——

2020年5月14日,我省第一次召开营商环境建设大会;

2021年1月4日,我省“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

今天,2022年的第一个会议,依然关注营商环境。

三个“第一”,释放出省委省政府抓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使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一场强大的头脑风暴,在荆楚大地上激荡。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等理念,形成共识。76个县开展37项改革任务192个先行试点,3批5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批精准的政策措施,在湖北各地推行。“黄金30条”“新30条”“降成本20条”“十必须十不准”“破解营商环境顽瘴痼疾集中攻坚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瞄准市场主体办事堵点、难点、痛点,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的微信小程序“十堰经开区帮您办”,将全区1393家工业企业、2158家商贸企业全部纳入。企业网上点单,经开区“店小二”快速接单,提供服务。

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武汉市江汉区行政审批局首创了新开商业体“一件事一套办”的新模式,将开店涉及的10余种证照全部打包成“一件事”。通过这种定制模式,去年6月,茶颜悦色实现天街商业体三店齐开。

当前,越来越多的湖北营商指标持续提升,并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湖北“一事联办”网上政务服务主题事项数,位列全国第4。

武汉市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入列标杆城市。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武汉跨境贸易、纳税和政务服务改革经验,襄阳办理建筑许可改革经验,宜昌劳动力市场监管改革经验,黄石招标投标、办理建筑许可改革经验,获国家发改委认可,向全国推广。

“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等营商指标持续提升。武汉市高压办电平均时长由106天压缩至34.5天;低压办电平均时长由24天压缩至2天,办电效率还将提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宜昌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综合评定优秀等级。鄂州市实行获得用水“零收费”。

四个环境

营造最优服务

在武汉市民之家,各窗口每一事项的办事指南,被浓缩到1203个二维码中。扫一扫,办事流程一目了然。

一流的营商环境,核心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我省对标一流,大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开放环境。

“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推进——

只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资料,只跑一次就能办好“一件事”。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体验到了这样的便利。

武汉市对餐馆、书店等首批15个行业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申请人由“跑多门,找多头”变为“跑一次,找一窗”。

“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新生儿落户”等“一事联办”主题服务事项加速落地。省政务办数据显示,全省“高效办成一件事”平均减少办理环节75%,减少申请材料50%,减少跑动次数83%,减少办理时限79%。

企业办事更便捷——

企业开办“210”标准(即“一表申请、一窗发放”2个环节,1天内办结,零费用并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已全面实现。截至2021年12月底,已赠送印章28.86万套,免收费用达8650.22万元。

我省还上线了企业电子印章系统,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成为全国第五个实现企业电子印章全域覆盖的省市(区)。

办电办水“321”、办气“310”等服务,逐渐实现标准化。

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在国家发改委2021年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武汉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进入全国标杆行列。

政法机关推出18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硬政策,并设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红黑榜”,向社会公开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近200个。

检察机关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监督,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专项工作等专项活动,共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11223件。

跨市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突破性进展——

超过1000个事项“跨省通办”,武汉城市圈319项政务服务事项“圈内通办”。

看好湖北

近者悦远者来

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

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在50多个城市的比选中,最终选择武汉作为新兴市场总部。在武汉成功抗击疫情后,霍尼韦尔更加看好这座英雄的城市:“在今后的数年,武汉面临新的发展机会!”

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湖北赢得了大批忠实“粉丝”——

2021年9月2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搬迁湖北,回到起航地,书写新辉煌。

9月28日,民营车企吉利控股宣布在汉造手机。吉利集团跨界,选择了武汉。

12月4日,总投资约320亿元的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在宜昌开工。项目预计2023年实现一期投产,2025年全部投产,满产后能为超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正极材料。

看好湖北,一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纷纷在鄂扩大投资,首发、二期、总部、头部、集群等现象竞相涌现——

在仙桃,健鼎投资50亿元新建的二期(三厂、四厂)项目捷报频传,三厂全面投产,四厂加快建设,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5亿元。

在武汉,美的武汉工厂扩建中央空调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年产中央空调200万套,实现产值40亿元;10多家工业企业投资建智能化“二期工厂”;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项目落户,金山软件武汉总部开工。

企业有信心,投资有动力。2021年前11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长27.8%,占比持续提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通过正反典型两手抓,向顽瘴痼疾开刀,各地各部门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省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电力转供电乱收费问题,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检查转供电主体1.5万家,组织清退多收电费1.5亿元,办结违规收费案件171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还需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打造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湖北将“优”无止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