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首个!湖北启动在禁捕湖库进行生态捕捞试点,春节前更多生态活鱼将游上市民餐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21: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长江禁渔的积极成果在过去一年里得到显现,而这一利在千秋的行动也很快将“福利”发到了市民的身边。1月4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部署推进在禁捕湖库进行生态捕捞的试点行动,省内5座禁捕湖泊、水库快速增长,甚至已超过最大生物承载量的淡水鱼将按科学规划进行生态捕捞,并随后进入春节期间的活鱼供应市场。市民也将能够吃到更加生态、鲜嫩的活鱼。

长江禁捕积极成果显现 湖北率先试点生态捕捞

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的第一年后,作为禁渔重点省份的湖北就收获了丰硕成果。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的禁渔行动推进,长江里的江豚多次重现,在江面上跳跃;我省禁捕湖泊、水库内的增殖渔业资源也变得愈加丰富,这也成为湖北率先在全国启动生态捕捞试点的重要原因。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经过此前严谨的科学论证与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同意,在武湖、鲁湖、惠亭水库、野猪湖、保安湖等5个湖库,开展生态捕捞试点。这也是从当前实际和“十年禁渔”长远出发,以生态保护为主要目的,有效清除超过湖库生物承载量的试点性捕捞,完全不同于禁捕以前的生产捕捞,也是对长江“十年禁渔”的补充和完善。

起水近1800万斤活鱼 主要保护对象不得起捕

作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禁捕水域生态捕捞的试点省份,我省在生态捕捞的行动上也走得颇有章法,首批在5个试点湖库起水的生态鱼数量接近1800万斤。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经各地申请、专家论证,最终确定武湖、鲁湖、惠亭水库、野猪湖、保安湖等5个湖库为农业农村部批复的生态捕捞试点,按计划将于2022年1月底之前实施捕捞作业。这也意味着,这一批生态活鱼将在春节期间进入消费市场,游上市民餐桌。

按照“一水一策”的原则要求,武湖、鲁湖、惠亭水库、野猪湖、保安湖等5个湖库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了科学的生态捕捞方案,分配了捕捞数额,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的总数量接近1800万斤。

同时,捕捞起水的品种中,要求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的起捕规格不低于每尾2公斤,其他种类的起捕规格不限。重点注意的是,湖库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不得起捕。

生态捕捞或可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深入推进,渔业资源的不断丰富,以及禁渔成果的持续涌现,接下来我省还将在科学研究的指导下,抓紧开展特许捕捞试点等行动,生态捕捞也望形成常态。

据了解,在生态捕捞的科学推进过程中,湖北将针对各地鱼类种群结构等多方面实际情况,选择10个有禁捕任务、无退捕渔民的湖库,由省农业农村厅审批,于2022年6月底前开展特许捕捞试点,同时在条件成熟地之后,有序推进开放型湖库捕捞试点。

据了解,我省现有52个禁捕湖库涉及13个市州41个县,从2018年已开始实施禁捕政策,通过3年多的休养生息,预计水产品存量超过10万吨,是禁捕前平均年份的2-3倍以上。通过生态捕捞,可以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为生态渔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实现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共赢。

生态捕捞促进经济发展

实际上,从全国实践看,生态捕捞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已有众多积极成果。

江苏省阳澄湖每年捕捞螃蟹1500吨左右,带动产值达30亿元;浙江省千岛湖大力实施“保水渔业”,年渔业经济产值突破10亿元;吉林省查干湖冬捕的头鱼被拍出296万元的“天价”,每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成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点。

1月4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部署推进在禁捕湖库进行生态捕捞的试点行动,省内5座禁捕湖泊、水库内快速增长,甚至已超过最大生物承载量的淡水鱼将按科学规划进行生态捕捞,并随后进入春节期间的活鱼供应市场。市民也将能够吃到更加生态、鲜嫩的活鱼。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