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江夏湖泗窑出土精品文物亮相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江夏湖泗窑出土精品文物亮相

揭开武汉地区千年前瓷器烧造历史

1月4日,“宋窑遗珍 湖泗风华——武汉湖泗窑址群出土文物及标本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丁燕)1月4日,“宋窑遗珍 湖泗风华——武汉湖泗窑址群出土文物及标本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展,首次以展览形式将多家博物馆和民间机构收藏的湖泗窑出土精品文物及标本集中展示,其中包括9件(套)国家一级文物。

湖泗窑址群是湖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瓷窑址群。上世纪70年代,考古工作人员在武汉江夏湖泗夏祠村发现湖泗瓷窑址,揭开武汉地区1000多年前瓷器烧造历史的真容,填补武汉地区古代瓷器史的空白。

展览以湖泗窑出土文物和器物标本为基石,分为“明珠重现”“良工巧匠”“小家碧玉”“重放珠华”四个单元,展出文物及标本329件(套),其中青釉瓜棱瓷执壶为代表作。

为更好凸显此次展览内容和特色,武汉博物馆对原有珍藏厅进行改造,再现湖泗窑烧制场景,让观众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宋代瓷窑烧制的流程和工艺。在展品的选择上,除了展示湖泗窑址群出土的完整件外,策展人还选用了大量标本件瓷器,尽可能完整地呈现湖泗窑瓷器在釉色、器型、装饰手法等方面的特点,力求使观众能够对武汉湖泗瓷窑址群有一个直观、真切、丰富的认识。

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介绍,展览由武汉博物馆、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手湖北省博物馆、武汉江夏区博物馆、锦绣山庄文化艺术村和武汉大宋武昌窑研究所等多家博物馆和民间收藏机构共同打造,既让观众能充分了解武汉地区制瓷业的历史发展脉络,也是对湖泗窑考古发掘和保护成就的全景回顾和展望。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5月,市民可预约入馆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