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 检察长带头办理涉营商类案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08: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胡曼李

向企业传导合规理念,帮助企业医治成长过程中的“病症”,依法引导企业“走正道”,实现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温度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年12月23日,黄冈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第三方监管机制工作会议在该市检察院召开。黄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鑫表示,各有关单位要聚焦重点,加强探索,统筹推进,努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黄冈样板”。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工作抓手。

黄冈是我省目前启动该项改革为数不多的市州之一。

“坚持高点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有序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确保取得实效。”黄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万强说。

黄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开展法律监督,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当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的法律监督。红安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助力相关酒店及时领回被盗的空调等物品,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浠水县检察院在走访企业活动中,有企业反映,公司附近十字路口没有安装红绿灯,来往车辆多,交通事故不时发生,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检察院实地调查取证后,召开公开听证会,制发了检察建议书。有关方面后来在路口安装了红绿灯,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大为改善。

检察长出庭公诉涉企诈骗案,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

蕲春人阮某,多年前与当地一家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因阮某拖欠租金,2018年当地法院判决双方解除租赁合同。此后不久,阮某隐瞒法院判决,用虚假的产权人同意转租证明,与黄冈一家公司签了租赁合同。阮某在收到9万多元定金后逃匿。2021年上半年,阮某退还了当事公司损失并获得谅解,不久后阮某主动投案。

这起涉营商侵害市场主体案件移送蕲春县检察院后,由检察长彭丽红承办并出庭支持公诉。后来法院依法判处阮某相应刑罚。

人人都是环境,案案事涉环境。包括蕲春县检察院在内,黄冈市县两级检察院由检察长及其他院领导带头,办理了一批涉营商类案件,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