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母女失散75年终于团聚 97岁太婆与78岁女儿洒泪相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个在四川一个在安徽 母女失散75年终于团聚

97岁太婆与78岁女儿洒泪相拥

97岁的路婆婆(左)抱住女儿李明英

路家祖孙五代一起合影

路婆婆抱着从未见过的外孙女不松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1月6日上午,四川邻水县袁市镇河坝村,97岁的路夏明婆婆与失散了75年的女儿李明英团聚,两人洒泪相拥。75年前因为战乱,路夏明婆婆从老家安徽到了江苏,然后又来到四川定居并重新组建家庭,与留在安徽的女儿从此失散。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这个女儿。

去年,在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路婆婆发布了一段寻亲的视频找寻女儿。在安徽媒体的帮助下,喜讯很快传来,路婆婆78岁的女儿李明英不仅健在,而且是四世同堂。6日上午,在家人的陪伴下,李明英从安徽来到四川邻水,终于见到了分离75年的母亲。

母女时隔75年团圆

6日上午10时,四川邻水县袁市镇河坝村飘着小雨,在一栋两层民房前,97岁的路夏明婆婆早早就等着了。只见老人身穿红衣,脚穿红鞋,头戴红帽,显得特别喜庆。为了这一天,她等了75年。

一辆小轿车沿着蜿蜒的村路前行,最后缓缓停在房前。一名头发花白的婆婆在子女们的搀扶下缓缓下车,走向路夏明。她正是78岁的李明英,是路夏明婆婆正在等待的女儿。两人一见面,便拉紧对方的手,洒泪相拥在一起。

“我把你弄丢了……”路夏明婆婆抱着女儿,话语中透着内疚。听到这里,李明英用手抹去脸颊上滚落的泪水,脸紧贴路夏明婆婆,在耳边喊道:“妈妈……”

“开心!高兴!”当路夏明婆婆被周围众人询问时,她咧开嘴笑着说。

78岁的李明英也已经做了曾祖母,这次她回来,还把女儿、孙子、孙媳、外孙女以及曾孙都带来了。李明英的女儿见到从未谋面的外婆,祖孙三代又紧紧相拥。“莫哭啊……”路夏明婆婆劝解着女儿和外孙女。

两位老人手拉手在门口坐下,李明英说自己小名叫“大花”,问母亲是否还记得。路夏明叹了口气,摆摆手,抱歉地说自己年龄太大了,脑筋已经大不如从前。而当李明英说出路夏明父亲,也就是自己外公的名字时,路夏明连声说了三个“对”。

路夏明婆婆的四儿子走到母亲身边,开心地提醒母亲,75年找回了女儿,应该给她一个红包。路婆婆起身回屋,在包里找出120元递给女儿,说这是当地习俗,寓意好事成双月月红。在路家门口,祖孙五代聚在一起合影,留下了这喜庆的一刻。

因战乱无奈分离

路夏明婆婆的命运多舛。她出生在安徽五河县申集镇大路村,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生了女儿后,她因为生活所迫到江苏南京投靠妹妹,从此再没回过家。“当时炸弹就掉在我的身边,不过没炸……我在南京还讨过饭……”过往的种种经历,路婆婆至今还记得一些,但不愿意对旁人多提。

原来,路婆婆因为战乱原因,一路从南京流落到了重庆,然后又坐船来到了四川邻水,一直生活至今。在四川,路婆婆有了新家,养育了五子一女,却一直没有忘记过在老家的女儿李明英。

老人的四子刘志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母亲一直惦念安徽的女儿,寻找了很多年,因为种种原因却没有找到。定居邻水以后,母亲请人给远在安徽的父母亲戚写过一封信,找老家的亲戚出证明。他的外婆也就是路婆婆的妈妈,根据来信在1970年左右到邻水县来过,可惜当时没有带李明英来。

刘志德说虽然双方一度取得了联系,可后来在通信中,安徽老家的人将通信地址写错,就此双方再次失联。当年,他们生活的地方是双河大队,安徽亲戚来信将“河”写成“合”,导致信都被退回去了,老家的人就以为四川这边出现了变故,就此也再没有了联系。失联以后,母亲曾想过回安徽寻亲,但最后没有成行。早在八九年前,三哥的儿子到安徽出差的时候,还专门去母亲的老家寻亲,也没有找到。直到去年,他们托邻水当地一名志愿者甘彪帮忙,在网上发了寻亲的视频,这才找到了李明英一家。

两地联手帮老人圆梦

刘志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志愿者甘彪到村里搞帮扶活动,他就对甘彪说了母亲的事。后来,甘彪在网上发了短视频,没想到几天后真找到母亲的女儿了。

甘彪为路婆婆拍摄的视频,最早是在去年10月中旬。记者在这则视频中看到,对着镜头,路婆婆回忆起自己的小名“小橘子”,说她还有一个弟弟叫“小贡子”,弟弟是个运动员。她1949年来到四川邻水,当年老家还有个老表叫“莫从衣(音)”,几十年前在安徽五河县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她还有个姑爹叫“张正兴”,在申集公社办公室工作,家中有两个舅舅,还有几个嬢嬢,不过时间太长了,她已记不得名字了。路婆婆说,来四川几十年了,一直没有回去过,特别思念家乡的亲人。

3天之后,好消息就传来,路婆婆在安徽老家的侄孙看见了这则寻亲视频。离开了老家大半辈子,路婆婆终于和老家的亲人取得了联系,两边的家人先通过视频电话聊天。在和侄孙视频时,路婆婆说自己还有个女儿叫李明英,并邀请安徽老家的亲人来邻水做客。她的侄孙子也说,此前就听老辈人说家中有个姑奶奶在四川,没想到通过网络找到了。

据了解,志愿者甘彪是一名烧烤店店主,曾帮助多个家庭团圆。6日,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得知路夏明老人想找失散的女儿后,就上门给老人拍了视频。因为老人记得自己老家在哪儿,所以安徽五河县的媒体记者就到老人提到的老家走访,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李明英。李明英一直务农,现在也是四世同堂。据他了解,路夏明流落他乡之后,李明英一直跟着家中的老人生活。母女两人本来早就想见面,可因为疫情等多方面原因,直到昨日双方才终于团圆。因为快到春节了,路夏明在见面前就表示,如果见到女儿了,就要给女儿包一个红包。

甘彪还拍下了路婆婆母女见面之前的画面。彼时,李明英已经到了四川,她在一家宾馆里说:“我就是想妈妈了,想抱着妈妈哭一下。”说着说着,李明英老泪纵横。

路婆婆的四子刘志德告诉记者,母亲终于和失散的女儿见了面,认了亲,如今两家人变成一家人了,以后他们也会到安徽大姐家里去玩,看望大姐。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