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14:2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作者:吴琼(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党和国家经历的重大事件、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和宏阔蓝图,话语间涌动着坚定的历史自信、深切的人民情怀、“一起向未来”的豪迈之情,点燃了亿万群众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搏热情,催生出同心筑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2021年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感受到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形象,也看到了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青春身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仍在耳边回荡,“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春告白让人为之动容。在“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的伟大工程中,总能见到无数优秀青年的身影;在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的最前线,总有一双双年轻的臂膀扛起家国的未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是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肩负起如山的责任;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建设征程上,有他们牛刀初试、大显身手……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需要中国青年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这一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北京冬奥会将举办,中国共青团将迎来成立100周年,中国青年更要笃行不怠、接续奋斗,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写下最美好的青春。而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也应关爱青年、重视青年,为其成长成才、砥砺奋斗创造良好环境。

首先,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吸收各方面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将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引导他们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其次,充分激发青年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最后,切实推动青年投身基层、实践锻炼。青年要将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基层一线强化实践磨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07版)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