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这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18:52 来源: 新华社

台湾青年张素慧(左)向参访者介绍憙玥会月子中心运营情况。 张金川 摄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经济开发区的漳州憙玥会月子中心环境优雅,简约大气。从月子中心的设计建造、设施配备到人员培训和运营管理,来自台中的张素慧倾注了不少心血。

2019年,张素慧作为福建省引进的台湾高层次人才,跨海来到漳州。深耕两岸月子产业的她,参与憙玥会月子中心的筹建和运营,出任漳州憙玥会月子中心运营长。

“台湾月子产业发展比较早,整个管理体系相对成熟。”张素慧从台湾第一家月子中心刚落成就在里面任职,至今从事母婴护理和月子产业工作已有二十多年了。

正因为十分看好闽南月子市场,张素慧坚定选择跨海来漳州发展。“漳州作为闽南城市,有着悠久的月子传统;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生代宝妈对于健康坐月子和科学育儿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本地市场在专业月子机构这块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所以漳州的月子产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漳州坐月子的传统习惯和台湾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张素慧表示,得益于一脉相承的人文风俗和饮食习惯,台湾月子产业发展的许多经验和做法也非常适合在漳州市场推广。

如今,张素慧每天都会例行对厨房、婴儿房、月子房等区域进行多次巡查,了解宝妈实际需求,定期为护理人员开展培训,手把手进行指导。

受惠于大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张素慧告诉记者,她和中心内的台籍员工来到漳州后,很快便解决了“吃喝住行”遇到的实际问题,快速融入“在地”。

对于漳州月子产业的未来,张素慧充满信心。她表示,希望带动更多专业人才来漳州,将月子中心打造成为闽台两岸孕育文化服务交流平台。

台湾青年陈胜裕分享企业发展机遇。 张金川 摄

同样位于蓝田开发区的漳州国峰精机有限公司,是台湾桃园本厂以外的第一家旗舰分厂,专业生产针织大圆机。该公司总经理、台湾青年陈胜裕透露,公司成立21年来业绩逐年上升。

让陈胜裕感到暖心的是,大陆一旦出台政策,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与企业紧密联系与交流,都会来指导企业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在大陆发展得很好,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身为龙文区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的陈胜裕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来自台北的陈胜裕是接力父辈产业的“台二代”。由于父亲年龄增长,他前些年便从厦门来到漳州帮父亲打理企业,并把太太和小孩也带来了。

国峰精机是针织大圆机产品生产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张金川 摄

国峰精机是针织大圆机产品生产的代表性企业之一。陈胜裕表示,未来将主动对设备进行研发升级改造,帮助客户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致力让企业的产品精密度再高些,更智能化些。

近年来,龙文区落实落细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各项惠台利民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特别是去年以来,为有效克服疫情影响,该区制定实施系列举措,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台资企业防疫物资困难、申请资金补助等问题;成立涉台检察工作室,探索实践涉台检察工作新机制,让台胞台企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使得多家台企产值逆势上扬。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向台胞台企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今年来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台胞台企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台胞台企审批事项,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提升台胞台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0多家台资企业扎根龙文,近100名台胞在此安居乐业,交流合作的领域涉及针织机械、食品、制造业以及传统武术、朱子文化等方面。

龙文区委书记朱真表示,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不断增强城市开放核心力、虹吸力;做细“通、惠、情”三篇文章,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