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哈萨克斯坦骚乱引发铀价上涨,断网冲击该国的比特币挖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22:19 来源: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王卓一

哈萨克斯坦日前发生暴力骚乱。作为产量占据全球40%有余的世界上最大的铀生产国,哈萨克斯坦局势不稳引发全球铀价上涨。与此同时,由于哈萨克斯坦在骚乱中网络中断,这一世界第二大比特币交易中心也因此遭到了严重冲击。

有如“沙特在石油方面遇到问题”

核燃料咨询公司UxC数据显示,1月5日铀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近8%,达到每磅45.25美元(约合289元人民币),而1月4日的铀价为每磅42美元(约合268元人民币)。

哈萨克斯坦骚乱可能令全球需求方更多地依赖哈萨克斯坦以外的铀供应商,一度使得北美和澳大利亚的铀生产企业股价飙升。不过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在5日上涨后,其他地区的铀生产商股票6日出现了下跌,加拿大卡梅科公司(Cameco Corp)股票当天下跌了3.7%,追踪全球铀矿业者的Global X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也下跌了3.6%。

据彭博社1月6日报道,UxC总裁乔纳森·辛泽(Jonathan Hinze)表示,眼下的情况“就好像沙特在石油方面遇到的问题一样”。

尽管铀价因哈萨克斯坦骚乱而上涨,但没有立即出现铀短缺或核电站关闭的情况。与以石油或天然气作为能源的设施不同,由于核电站往往在过去几年里积累了核燃料库存,即便新的核燃料出货延迟,核电站仍可以继续运行。

法国跨国能源公司欧安诺集团(Orano SA)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欧安诺集团与全球最大铀生产商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Kazatomprom)的在哈联合铀矿开发项目KATCO由于远离骚乱地区,现阶段并未暂停开采活动。

哈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的一名发言人也指出,铀开采活动“正在按计划进行”,该公司也正在“履行其出口合同”。

然而,截至1月6日,哈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在伦敦的股价还是下跌了6.7%。

哈萨克斯坦对比特币更加谨慎

另据英国《卫报》1月6日报道,1月5日下午,哈萨克斯坦全国范围内断网,就在断网的几小时内,比特币的算力也出现了下降。

算力也称哈希率(hashrate),代表矿商在区块链上确认事务的速度,是衡量比特币网络安全的重要指标。从1月4日至6日,主要加密采矿池的哈希率下降了14%。比特币的价格也大幅下跌,1月6日,比特币价格跌破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4万元),创下多月以来的新低。而就在本月初,比特币价格还处在4.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3万元)的位置。

哈萨克斯坦在比特币领域堪称“大玩家”,2021年,哈萨克斯坦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比特币挖矿中心。根据《财富》杂志的数据,截至2021年8月,哈萨克斯坦拥有全球比特币开采量的18%。

创建或开采比特币等加密货币需要通过高性能计算机在高耗能过程中进行复杂运算,网络上的采矿者越多,挖掘新比特币所需的计算机电量也就越大。煤炭资源丰富且能源价格相对便宜的哈萨克斯坦因而成为比特币采矿者们的钟意之地。

不过,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6日报道,由于比特币挖矿行为对哈萨克斯坦国内电网造成了沉重负担,一开始对比特币持欢迎态度的哈政府在此问题上也变得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