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关注六水共治 |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吸引鸟类做客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00:03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7日消息(记者 谭琦)天色渐渐暗下,成群的椋鸟掠过上空又俯冲靠近水面,掀起了一层层“鸟浪”,形成了冬日里一道灵动的风景。候鸟季里,几乎每天都能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塔市保护站看到这样的画面,这是东寨港多年来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果,水环境质量的提升也为水鸟提供了优良的栖息地,越来越多的水鸟到海南做客。

俯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者 李昊 摄

近日,海南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攻坚工作。近年来,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开展生态修复,水体环境质量得到提升,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记者 李昊 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滩涂上觅食、嬉戏。记者 李昊 摄

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可有效防止海浪对海岸和海堤的侵蚀,因此被称为“海岸卫士”。这片美丽的“海上森林”,曾经差点遭受“灭顶之灾”。多年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兴起了养虾、养鸭、养猪等畜禽养殖业的热潮。由于过度捕捞、大规模水产和畜禽养殖及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红树林保护区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团水虱在东寨港内大面积爆发,侵害红树林根系,导致大片树木出现根部坏死,鸟类和滩涂生物随之减少,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系统一度面临崩溃。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飞进红树林。记者 李昊 摄

随着对生态环境的不断重视,海南开展红树林的保护,一手阻断周边畜牧、水产养殖和居民生活污染源,一手抓红树林恢复与保护。2013年8月以来,投入1.5亿元关停、搬迁了9家养猪场,迁移55万只咸水鸭,拆除8家违规餐饮店、清理整顿20家非法采石场,拆除周边违章建筑22宗、2万平方米;建设演丰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消除片区生活污水,红树林的生态环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空中飞舞。记者 李昊 摄

现在走进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丰富且茂密的红树林和身着白衣的白鹭、鸟类新纪录不断地刷新,鱼类数量越来越多,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图景跃然眼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白鹭在红树林树梢休憩。记者 李昊 摄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河流、虾塘、红树林和滩涂等多种不同的鸟类生存生境,为鸟类迁徙、觅食、繁殖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据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介绍,随着红树林保护修复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寨港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的鸟类从原来的180多种增至现在的21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有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黑嘴鸥等。鱼类从120多种增加到160种,水体质量从劣五类,达到了三类水的标准,海草也从3种增加到4种。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丝光椋鸟飞过夕阳。记者 李昊 摄

结合“六水共治”的工作,下一步东寨港将推进海上环卫的工作,开展岸线垃圾的清理,助力水体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