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东湖公安守护江城“掌上明珠”二十三载 景中有警 让亿万游客安心赏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07: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东湖公安乘风破浪守护东湖安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苏畅 杜鹏飞

2021年五一假期,东湖风景区游客量剧增,创下单日73.1万人次的历史记录。成立23年来,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简称“武汉东湖公安分局”)牢守武汉这颗“掌上明珠”,护航景区发展,确保亿万游客平安。

武汉东湖公安分局局长汪绍元表示,近八年,分局迎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用铁的肩膀,守护了东湖人民的岁月安澜和世界游客的奔赴安熙。去年,该局以“形式完美、绝对安全”的警保卫工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智 美 双 全

打造“警景融合”标杆警营

在风光旖旎的东湖磨山景区旁,一座庭院式的建筑位列访梅路边,来往游客纷纷赞叹其“造型别致,与东湖美景交相辉映”。磨山派出所坐落于此,打破老旧的单体建筑风格,被称为“湖北最美公安派出所”。

分局坚持生态优先,“警景融合”理念,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景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同规划、同发展。八年间投入建设经费近1.3亿元,新建改造面积2.3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批有品位、有特色、有影响的“美丽警营”,并纳入东湖景区“5A”创建范畴,成为省市、乃至全国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样板典范。

近三年,磨山派出所辖区共走失53名儿童,在该所民辅警的努力下,走失儿童一个不少全部回到家长身边。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得到守护,得益于磨山派出所的数字化升级:两台连接视频监控平台的“快速寻人”电脑,轻点鼠标即可清晰查看辖区各点位的动态,通过360度全景鹰眼探头等设备布下“天眼”。

新时代已经到来,分局全力推进“数字警营”建设应用,全面强化数据分析能力,旅游安保警力投入更加精准,为辖区“数战数决”赢得“速战速决”。

用 心 用 情

服务游客为群众办实事

去年5月,辖区一位老人在住院时身份证遗失,无法在医院办理出院和报销手续。为补办身份证,家属推着躺在担架床上的八旬老人,走进东湖风景区政务服务中心。见状,政务中心民警王珩将办证服务搬到病床前,就地取材,用宣传展板的白色背面作背景,从二楼照相室搬来相机,让老人坐在病床拍登记照,又从服务窗口里抱出设备为其采集指纹。

民警王珩的“病床服务”,只是分局全体民警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在日益繁重的旅游安保工作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大雨中,路面井盖被水冲走,民警化作“人肉航标”,引导路过车辆有序通行;烈日下,游客中暑晕倒,民警争分夺秒挽救生命;节日里,警花服务队的柔性执法、微笑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武汉东湖公安分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举措。分局通过开门整顿,查民情访民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反电诈宣传、治理犬患、整治噪音扰民等方面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

立 体 警 务

守护景区安全人车通畅

众所周知,在快递行业中,不安全、不规范骑车的现象普遍存在。去年,东湖交警深入快递企业,精准宣传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知识。上月,快递小哥们来到东湖风景区的重点路口,身体力行向市民宣传安全骑车知识。去年,分局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等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9016起,为景区旅游、交通安全筑牢防线。

东湖景色婀娜多姿,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去年5月,景区单日旅游人数屡创新高,10月国庆假期车流达到25.7万辆次,“大客流”“大车流”给景区旅游安全带来风险。分局在旅游旺季、高峰时段对路况信息实时收集,与景区派出所联勤联动,排堵保畅,做到“游客不散、车辆不走、警力不撤”。

除了“陆地警务”,分局还打造了“水空一体”救援系统,推动旅游安保向水、陆、空联动的“立体警务”升级。2019年,分局水上安保指挥中心建成,东湖水警重装亮相军运会水上项目赛场,向世界展示东湖公安水域安保能力,武汉东湖进入全国最安全景区行列。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