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名警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0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河南省公安厅第一工程公安局民警谢亚威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庆祝节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陌生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当日是传统节日腊八节。早上7点钟,郑州的天空还没亮,谢亚威喝完腊八粥就匆匆赶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打完最后一针动员剂,早上8点他正式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这一刻,他等待了4年。

采集室外,寒冬的郑州冷风刺骨,而被鲜花围绕的采集室温暖如春。在妻子曹晴以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谢亚威的神情十分平静,血液静静地在设备中循环、分离,捐献过程十分顺利。

1991年出生的谢亚威看上去年纪不大,却已经有6年警龄。热衷公益的他从大学开始就积极无偿献血,2017年12月,谢亚威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

“因为新闻上经常会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的事情,所以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救人的好事,能给血液病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谢亚威回忆道,当时他几经辗转找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当工作人员确认他的意愿时,他肯定地说,“我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我想救助别人。”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转眼间谢亚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20年,谢亚威赴边疆工作,2021年4月,还在边疆的谢亚威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

当工作人员询问谢亚威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的选择一如四年前一样,“我愿意捐献。”

而他的选择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他妻子曹晴是濮阳市公安局民警。同时,父母也全力支持他的选择。

2021年10月,结束边疆工作的谢亚威回到郑州,到家第二天就开始着手捐献工作,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他都顺利通过,最终捐献日期定在了2022年1月10日。

谢亚威告诉记者,岁末年初往往是他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刻,他的同事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单位领导得知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也非常支持我,专门给我批了假期。”谢亚威说,身边所有人的支持让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元旦过后,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击郑州,谢亚威一度很担心捐献能否顺利进行,“很怕自己错过了这次捐献机会,更怕患者会因此耽误病情。”

在红十字会、医院支持下,谢亚威顺利注射完毕9针动员剂,进入最终的捐献采集阶段。

10日,在谢亚威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他手机不断地收到亲友、同事们的节日祝福,妻子也会选择一些让他看一眼。此次妻子专门陪伴谢亚威捐献造血干细胞,平时聚少离多的两个人,正是这次捐献,他们才有机会在春节前相聚。

对于今年的中国人民警察节,谢亚威说对他和他妻子而言都意义非凡。“我是人民警察,平时我一直在学习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内心渴望能有机会像他们一样建功。今天我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当日,谢亚威也为素未谋面的患者送上了祝福,“新的一年,祝愿她早日康复,拥有幸福的生活。”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数据,谢亚威是河南省第1067例、郑州市358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