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硫化氢中毒命悬一线 使用ECMO 7天抢回生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17:17 来源:

32_副本.png.png

ECMO在为段先生进行治疗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李晗)男子不慎吸入大量硫化氢气体,紧急转运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由于病情危重,医生为他接入ECMO,让肺部得以休息的同时进行对症治疗。7天后男子呼吸情况好转脱离生命危险。1月11日,男子康复出院。

45岁的段先生是湖北随州一家工厂的工人,去年12月23日,他在工作时操作失误,不慎吸入了大量硫化氢气体,当即出现意识模糊,工友们及时发现并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段先生血压、呼吸都非常微弱,当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并通过急救车送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ICU医护人员检查发现,段先生的呼吸情况不断恶化,随时有猝死的可能,为了让因中毒严重受损的肺部得到休息,赢得救治机会,ICU副主任医师饶歆、冯英、王晓占等医护果断为他接入ECMO,替代肺部的循环功能,避免出现肺渗出病变等危重症导致死亡。经过4天的对症治疗,段先生肺部炎症得到控制并恢复意识,ECMO在他清醒状态下又工作了3天,监测发现段先生呼吸等身体功能指标明显好转,于是撤除ECMO。又经过2天的治疗观察,段先生生命体征平稳,今年1月2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巩固治疗,并于1月11日康复出院。

饶歆表示,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有强烈腐败臭鸡蛋气味的剧毒性气体,浓度较高的硫化氢会麻痹嗅觉神经,吸入时反而闻不到它特殊的臭味,一旦吸入过量就会出现头晕心悸、呼吸困难、深度昏迷等甚至猝死。段先生吸入的硫化氢已经对肺部等器官造成了重大损伤,如果不采用ECMO让肺部暂时休息,肺部很可能不堪重负而彻底“罢工”继而导致死亡。

饶歆提醒,接触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的工作人员应提高防护意识,佩戴相关防护面具,工作场所应注意通风和环境监测,如发现有人员中毒应立即将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送到医疗机构及时救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