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恩施土家人开始杀年猪吃刨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大蒸笼里散发着“榨广椒”的味道

恩施土家人开始杀年猪吃刨汤

村民正在炒制刨汤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博)“我屋里今天杀年猪吃刨汤,你快过来帮忙嘛。” 1月11日清晨,恩施市红土乡老村村,黄松柏一大早便拨通了同村好友的电话。当天,他要杀三头年猪,犒劳忙碌了一整年的自己和家人。

上午8时许,带着刚从恩施州城返回家中的儿子黄焕铃及两名邻居,黄松柏将3头300多斤重的大肥猪依次拖出猪圈。猪圈外,大铁锅中逐渐冒起腾腾热气。

四人麻利地把猪的四只脚捆起来,合力将猪抬到凳子上,并按住猪身子。请来的杀猪匠一手拿杀猪刀,一手攥住猪嘴,利落地将刀扎在猪脖子上。三头猪全部杀完,时间已接近中午12时。

简单吃过午饭后,在杀猪匠带领下,几人又依次将三头猪褪毛、开膛、称重、分解。五花肉、腿肉、排骨、猪蹄及猪杂、猪血,满满装了几大盆。

在杀猪匠分解猪肉时,厨房已燃起炊烟。好客的女主人将精选的五花肉和排骨拌上了“榨广椒”,一层层码进蒸笼里。另外一口锅中,满含花椒、辣椒的火锅底汤正在翻滚。

不一会儿,新鲜的瘦肉、猪肝、小肠及屋外种植的白菜、萝卜被洗净切片,一桌“刨汤宴”即将告成。

下午3时许,三辆越野车径直开到了屋外的晒场上,车上下来的10余个青壮小伙均是黄焕铃的同事和朋友。

“除了过年,杀年猪就是我们土家族最热闹的时候,我一定要把城里朋友都请过来体验一下。”黄焕铃说,从恩施州城到此地,开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大半路程是盘山公路,好在近年水泥路实现了“村村通”,来去州城越来越方便。

“开席,把酒杯满上!”望着桌上热气腾腾的刨汤,黄松柏格外喜悦。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儿子常年在恩施州城务工,妻子则在家中打理茶叶和苞谷地,一年下来收入有十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杀年猪、吃刨汤是土家族儿女迎新年的必备民俗。近日,恩施州各县市农民陆续开始宰杀年猪,吃刨汤,剩余的猪肉则被熏制成腊肉,以便储存食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