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每天9.9元起就能租手机?租赁平台被指向未成年人放高利贷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14:13 来源: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在信息时代,手机几乎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必备,但你考虑过租手机用吗?如今,在互联网上,就有打着“0首付低分期”的手机租赁平台,通过线下合作商户向消费者“出租”手机。被吸引的群体,大多为刚踏入社会涉事未深、消费能力有限的年轻人,甚至不乏未成年人。

近两年,一款叫“嗨租”的手机租赁平台在网上悄然兴起。但有大量消费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诉称,该平台涉嫌引诱未成年人分期租手机,而逾期后产生的利息高于手机原本价值数倍。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已有一千多起手机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诉至法院。所谓的“0首付低分期”,诱人的宣传背后隐藏着什么?又该如何在法律上界定这一新兴的“商业模式”?

消费时以为是买而不是租

不到三千的手机待还金额滚到上万元

2020年11月,刚满16岁的杨雪(化名)在广东东莞的一家手机店里,看到店里宣传“零首付,分期付款手机” ,于是在店老板的引导下,在手机上登录一款叫“嗨租”的软件,“租”了一部当时市场售价不到3千元的手机。

但杨雪称,起初她消费的时候,并不知道手机是“租”来的。“我以为就是买,我也不知道是租。然后利息到1万多块钱,当时那个手机(售价)3千左右。(以为)是3000块钱分12期来还的,(其实)不是。是一个月520元,(总价)算起来是6000多元。”

杨雪在网络消费投诉平台上留言称,此前她对这种“以租代购”的消费方式毫不知情。为了促成这笔生意,线下的手机店老板在她的手机上,通过软件与平台工作人员视频通话,并对客服人员谎称她在东莞有工作,于是她就稀里糊涂地通过视频签了一份合同,还被要求办了一张东莞的手机通信卡,对方让她充了100元话费。工作人员还要求他给“嗨租”平台交了150元的订金,如果第一期费用逾期,这150元订金就不退还了。

△未成年人杨雪(化名)在网上投诉平台的消费投诉

“刚开始我就还了第一期的520元,剩下的11期都没有还,我家人叫我不要还,利息太高了。”杨雪告诉记者,逾期后,起初 “嗨租”平台方态度强硬,声称将其告上法庭,甚至还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最终,家人为她支付了手机的全价与 “嗨租”平台和解。

诸多消费者投诉

称被线下店铺或“嗨租”平台诱导办理分期

杨雪的遭遇并非个例。

今年刚满17岁的王绪(化名)也是在“嗨租”平台租了一款3千多元的手机。按照系统自动计算的租金,他每月要还490元,分12期。但他事后发现,逾期后利息越来越高,目前逾期产生的费用已高达6千多元。

王绪说,逾期两天后,要还的钱就一下涨到5000多元,第二次逾期后,就涨到了6000多元,而手机本身才价值3000多元。“(平台)打电话就说要起诉我,然后他就打给我家人,我家里人帮我还了一点,(平台)就没起诉。还差4000多元,已还了2000多元。”

没有固定收入的王绪,不知道这笔钱要还到何时。

△王绪(化名)手机里“嗨租”平台上显示的付租状态

记者联系到多名未成年人,他们均表示被“嗨租”平台误导,逾期利息利滚利,无力偿还。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 “嗨租”“手机租赁”等关键词,查询到600多条相关投诉,大多消费者反映称被线下店铺或“嗨租”平台诱导办理分期,甚至有不少投诉称,该平台涉嫌违规操作高利贷,诱骗未成年不良消费。

△网络投诉平台上有大量“嗨租”的消费投诉,不少涉及未成年人

范先生是一名成年人,也到网上投诉“嗨租” 。他对记者表示,很多人都像他一样被手机店工作人员连哄带骗地忽悠了,“我在手机店办理的,就帮我们下载个App,然后测试一下我们的(信用)额度是多少。一般未成年的话,额度往往要倒贴钱进去才可以办理。像我们成年人,基本上价格都是说的刚刚好给你的,然后要150元押金,就这样就通过(审核)就ok了。”

因消费者逾期未按时付租还息

该租赁公司将大量消费者告上法庭

“嗨租”平台的运营方为重庆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于2017年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500万,法定代表人为黄某某,登记机关为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嗨租运营方重庆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信息

在重庆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上,这家公司宣称,自2016年以来,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嗨租”平台,实现共享手机的租赁模式。“嗨租”为全国各地的蓝领提供优质的租赁服务,租赁产品包含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相机等)、办公用品(办公桌椅、空调、复印机等)租赁和销售服务(以手机租赁为主)。目前业务覆盖了重庆、上海、四川等地的几万家线下实体店。

这家公司宣称打造hi生活蓝领综合服务平台,其官方账号发布的视频称:“hi生活平台汇集各类大牌及电子产品,可享受随租随换随退,让用户不仅只是租赁一部手机,而是享受hi生活平台庞大的商品库。”

在其官网产品专区,记者看到,租赁一部5G苹果12型号的手机,每天只要9.9元起;pad平板电脑租赁,每天3.3元起;电脑租赁,每天3.5元起;耳机配件每天1元起。而期违约金分别为: 20%、 15%、10%、5%。

△重庆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网的产品宣传

11日,记者通过工商登记备案的办公电话,联系到重庆趣嗨租科技有限公司的前台工作人员。对于消费者大量网络投诉,这名工作人员称:“第一我们没有卖手机,第二我们也不是高利贷。”

记者给前台工作人员留下了姓名和电话,但截至发稿,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复。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因消费者逾期未按时付租还息,在重庆市渝北区法院,该公司作为原告,将大量消费者告上法庭。截至目前,累计的司法案件达1019件,裁判文书已多达574份,其中2021年的案件占比最大,案由均为租赁合同纠纷。

律师:若未成年签合同时被欺诈或胁迫

可请求法院撤销该租赁合同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李斌律师认为,此类消费投诉,如果涉及未成年人,应首先判断合同是否有效。“分期的费用是不是过分高于损失,怎么认定;违约金的标准能不能调整,怎么调。这个成本到底该支付多少是合理的,这应该是个争议焦点。”

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窦冬辰律师认为,投诉的消费者中有不少是未成年人,或是刚入社会的年轻人。这类群体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往往在不理解合同内容的情况下签订协议,最终导致权益受损。如果这部分消费者签订合同过程中被欺诈或胁迫,应诉时,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租赁合同。

△未成年人王绪(化名)因逾期付租收到的“嗨租”平台律所发来的法律提示

乔烽律师事务所主任乔烽律师也对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表示,涉案金额多为几千元,属于小额诉讼,但平台诉诸法院后,出于恐惧、维权成本过高等因素,大多未成年人逃避问题导致不积极应诉,错失主张权利的机会。

在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看来,即使法院支持了原告的部分请求,也不意味着“嗨租”平台的所谓租赁行为就一定合理合法。

陈音江表示:“本身它是一个租赁机构,网上这么多消费者投诉,它的经营模式起码应该值得有关部门重视。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查清楚这是不是一种合法合理的经营行为,是不是存在隐性的安全风险,尤其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陷阱行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