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六旬老人每天晨练吊单杠 竟练“破”肚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20: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当前很多老年人都喜欢晨练养生,但晨练也要注意适量才能强身健体。近日,68岁的武汉李爹爹去公园晨练吊单杠,没想到居然把肚皮练“破”了,幸亏医生及时实施了手术,才解除了病痛。

疝与腹壁外科医生正在给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阳的李爹爹今年68岁,年轻时他就喜欢玩单杠、双杠等运动。退休后,他一下子闲下来,便每天去公园吊单杠锻炼身体。一周前,李爹爹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里锻炼,当腹部挂在单杠上练习时,突然感到左下腹一阵剧烈的胀痛,以为是单杆压迫了腹部的原因,便没有放在心上。回到家后,李爹爹感觉左下腹受伤的位置还是隐隐作痛,晚上洗澡时惊讶地发现疼痛部位居然鼓起个小包块,咳嗽时包块突起十分明显,但用手一按压,包块就消失了。李爹爹以为这是局部肌肉损伤水肿导致的,休息几天就会好。3天后,闲不住的李爹爹再次来到公园锻炼,刚一用力便感觉左下腹鼓包的地方疼痛更加剧烈,原本突出的包块一下子变得硬邦邦,完全不能触碰。李爹爹疼痛难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腹部CT检查,接诊的疝与腹壁外科罗文医生诊断其为腹壁“半月线疝”疾病,左下腹壁缺损形成了一个大小约3x3cm的“破洞”,小肠从裂缝中掉出腹腔,同时还发生了卡压嵌顿。幸好卡压时间不长,罗文医生紧急为李爹爹还纳了嵌顿的肠管,并成功手术修补了腹壁疝。

武汉市中心医院日间手术部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腹壁疝主要表现为腹壁柔软的膨隆或突出,在运动、剧烈咳嗽、提重物、大笑等腹腔压力升高时,更容易诱发疝气突然发作,腹壁包块增大,安静入睡及平卧休息时可缩小或消失。半月线疝是一种很少见的腹壁疝疾病类型,其发生主要与腹壁筋膜的缺损、腹腔压力增高相关。老年人因为肌肉筋膜强度退化,腹壁强度降低,在腹内压增高的作用下易形成疝气疾病,老年人锻炼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尽可能避免一些高难度的危险动作和剧烈的运动。

王勇主任提醒,成人腹壁疝疾病,规范的外科手术修补是唯一的治愈途径,腹壁疝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以防腹腔内脏器疝出,局部发生卡压嵌顿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