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主引领” 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12日,武汉经开区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大唐互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正在调试数字孪生与数字化工厂模拟场景。近年来,武汉经开区依托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大力引进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打造万亿级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张敏 王文辉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严芳婷

1月12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一主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中发挥武汉力量,努力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

强化“一主引领”,推进“九城一体”

“以武汉为龙头,把武汉城市圈做大,这是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挥主导作用的重中之重。”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说。

她初步测算,今年,武汉城市圈有望为湖北省贡献60%的产值。比较其他省域内部的城市圈,如杭州城市圈、成都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等,武汉城市圈可能是体量最大、规模最大的集群。

邹薇认为,扛起“一主引领”责任,武汉至少要形成4个功能——要素资源集聚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对外开放枢纽功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功能。“要真正形成头脑在武汉、身体在周边,研发在武汉、制造在周边,高端附加价值产生过程在武汉,配套附属的产业链延伸在周边,这样的整体发展格局。”

“产业协同是城市圈同城化的关键,而数字经济在共建协同机制、重塑产业架构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轻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全胜表示,没有数字经济的一体化,就谈不上城市圈的同城化。以数字经济一体化推动武汉城市圈纵深发展,武汉城市圈尚需下好先手棋。

高全胜建议,一要理念共享,旗帜鲜明提出“武汉城市圈数字化”和“数字化武汉城市圈”的概念;二要体系共建,做好武汉城市圈数字产业化的补链强链工作;三要产业共生,加快武汉城市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步伐。

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离不开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圈通办”。截至目前,在武汉城市圈,涉及到住房公积金、民政、医保等领域的319项民生高频事项已实现“跨市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9万余件,其中武汉市办件量12万余件。

“‘一主引领’,武汉义不容辞要担当头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贵达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圈公共数据开放水平,推动城市圈数据跨区域流通,打造城市圈数据融合创新生态。

做强主城,做大副城

推进市域做大做强,武汉市要求中心城区提升高端要素、优质产业、先进功能集聚承载能力,发挥现代服务业“主支撑”作用;做优光谷、车谷、临空经济区、长江新区4个副城。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占再清认为,武汉市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江汉区大有可为。

去年12月1日,“长江双碳行动伙伴平台”在江汉区成立。该平台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低碳绿色服务联盟为目标,探索构建绿色低碳产业和金融集聚地。

“基于中碳登落户武汉、辖区金融机构较多等优势,江汉区正积极推动碳金融中心建设。”占再清认为,武汉市正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江汉区的探索,有助于武汉积极把握试验区扩容机遇,在新一轮试点申建中赢得主动。

“目前武汉各城区都有亮点,但还要有一颗最亮的星。”邹薇提出,迫切需要做大做强长江新区副城,应比照我国已经形成的20多个国家级新区,以全新视野规划建设。

她建议,一要做好“智”字文章,推进智能化产业、智力型人才、智慧型城市治理。二要做好“链”字文章,构建高端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三是做好“治”字文章,全面引入数字化特大城市治理模式框架,打造一座引领武汉市未来发展的新城。

从20平方公里临空新城,到55平方公里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再到如今的150平方公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临空经济区副城的崛起,让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黄峰十分自豪:“我们将高起点规划武汉天河航空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建设‘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航空城。”

80年代的岱黄高速,90年代的绕城高速,到现在的机场二通道、江北快速、四环线……武汉市人大代表、黄陂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崇华亲身参与、见证了武汉市的交通发展。他认为,副城发展,仍需交通先行。

他介绍,为加快临空经济区副城的建设,黄陂区已启动5条与主城区互连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并提前谋划临空经济区与长江新区副城之间的快速通道(即三环线北扩),建议成立市级协调机构,加快推进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