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雪橇队将首次登上冬奥赛场 范铎耀:努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13:0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雪橇队将历史性地首次参赛。中国雪橇队队长范铎耀通过努力,正在一步步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范铎耀今年24岁,来自内蒙古,最早是一名越野滑雪选手。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中国雪橇队组建,范铎耀通过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由此开始接触雪橇运动。

雪橇运动是对选手爆发力、速度、与滑行技巧的综合性考验,这个项目最快时速能达到140公里,通过某些弯道时,承受的瞬时压力接近身体的极限;计算成绩时,要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三位,因此,雪橇除了速度快、技术难度高外,也是冬奥会上最精确的计时项目。它与雪车、钢架雪车另外两个滑行项目不同,雪橇在出发时不是靠起跑,而是靠运动员前后摆动身体、双手快速扒冰,获得初速度。

雪橇国家集训队队员 范铎耀:这个钉有助于扒冰、入冰,然后用力向后拉。如果说没有这个钉的话,就抓不住冰。

雪橇选手的成材周期很长,通常需要六到八年。除了重点打磨出发技术外,在赛道上滑行能力的高低,是决定成绩的另一个关键。全世界17条雪橇赛道,每一条都有不同特点。只有不断推敲、反复尝试,把每一处细节牢记于心,才能在滑行时少犯错误,这是中国选手面临的另一道难关。

雪橇国家集训队队员 范铎耀:就是看到了国外运动员了,那天看完就感觉挺难过的,跟人家的差距这么大,然后教练跟我们讲,他们滑的年头很多,每个弯道细节处理得很好,能省下点时间。教练告诉我不要看别人的训练,关注自己的训练最重要。

雪橇比赛除了速度与激情,也有一定危险。范铎耀曾因一次翻橇事故,造成脑震荡,门牙也被磕掉,一度暂停训练。但是,困难再大,也从未退缩。范铎耀期待着能够代表中国雪橇队,历史性的首次登上冬奥赛场,在主场观众面前,全速滑行、无惧挑战。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