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露头就打!上海警方精准打击“套路租车”新型诈骗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1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沪警方摧毁19个“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13日电 (记者 李姝徵)以高薪招聘司机为诱饵、签订隐含“陷阱条款”的租车合同、刻意制造违约后强占押金而非法获利……此种“套路租车”新型诈骗手法悄然出现。

记者13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沪警方摧毁19个“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缴获涉案车辆、话术剧本、合同、电脑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警方持续开展动态隐患清零,依托“砺剑行动”和“除隐患铸平安”冬春防控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整治重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从梳理、分析全市多发、同类纠纷警情入手,摧毁了19个“套路租车”诈骗犯罪团伙。

“套路租车”新型诈骗手法悄然出现。 上海警方供图

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谢燕刚表示,2021年11月以来,沪本市青浦、闵行等地区先后接报多起涉及车辆租赁纠纷的警情,集中反映出“租赁合同短期内违约、租赁车辆短期内故障、出租方收取高额违约金押金”等共性特征。“经过逐一回访报警人、核实案情,警方发现该类警情有别于一般合同纠纷,初步研判是一种新型诈骗犯罪手法。”

据此,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迅速指导青浦公安分局侦破3起“套路租车”新型诈骗案,在此基础上,又会同闵行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相似手法的同类案件开展全面侦查。12月7日,联合专案组开展首轮集中打击行动,成功摧毁多个“套路租车”诈骗团伙。

首轮行动后,12月10日起,刑侦总队牵头宝山、松江、闵行、青浦等公安分局,深入开展第二轮全市性集中收网行动,变“局部散打”为“全市重拳”。

截至目前,警方已摧毁19个“套路租车”诈骗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0余人,缴获涉案车辆、话术剧本、合同、电脑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

据谢燕刚表示,经查,此类“套路租车”新型诈骗犯罪以“公司运作、签订合同”为伪装,呈现出作案手法更新快、隐蔽性强的特点,涉案租车公司内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主要由4个犯罪环节构成:

一是虚假广告引流。在互联网招聘网站以及社交平台中的老乡群、朋友圈内发布高薪招聘司机的虚假广告,吸引务工人员到公司面谈应聘。

二是设套签订合约。精心设计话术剧本,在面谈时诱使务工人员形成“容易获得高收入”的错误认知,并以各种理由催促务工人员在未全面知晓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匆忙签约并缴纳5000至10000元不等的押金。

三是刻意制造违约。通过故意制造划痕、人为制造事故、安装设备断电收车、指责租车人未遵守用车规范、暗藏苛刻营运指标等方式刻意制造违约。

四是强行占取押金。造成租车人违约后,诈骗团伙强行占取“合同约定”的服务费、押金、租金等各类费用,以此非法牟利。

“在‘套路租车’诈骗中,无论犯罪团伙采取何种方式刻意制造或者迫使租车人主动违约,都是为了快速回收车辆,进而达到非法占取租车人押金的最终目的。”谢燕刚表示。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如果有意从事网约车驾驶员工作,应该主动了解相关行业从业资质要求,到有资质的正规公司或平台应聘签约,公司或平台的资质可通过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公开渠道进行查询。

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庄莉强表示,下一步,上海警方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此类新型违法犯罪始终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警方将积极对接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加大联合查处惩戒力度。(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