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78岁拾荒老人寒风中拄拐步行5小时,只为……网友流泪:请奖励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15:00 来源: 新华社

近日,江苏启东一派出所

走进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

他拄着拐杖,看起来已很疲惫

一问才知道

他为了来派出所

居然徒步走了5个小时

他究竟为了什么?

这位老人叫张大成

他独自生活,全靠拾荒谋生

他捡到两部价值不菲的手机

他只有一个念头:还回去!

看完新闻,网友都坐不住了:

张大成今年已经78岁了,平时以拾荒谋生。1月3日夜间,张大成正在路边捡拾垃圾,在一只塑料袋里发现了两只手机。

张大成上了年纪,耳背比较严重,牙齿也掉了几颗,说起话来有些口齿不清,也不会操作手机,就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但一直没有等到失主。他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将手机带回自己租住的地方。他一直担心失主为丢手机而着急,4日早上不到七点,他立刻起身赶赴派出所。

张大成住在汇龙镇南郊村,距离汇龙镇中心派出所有十里地左右。他没有手机导航,只能边走边问路。腿脚不便的他,走一会儿歇一会儿,走了足足有五个小时,才走到了派出所。将手机交到民警手中,他才放下心来。

“他以前瘫痪在床好几年,虽然后来能站起来了,但因为腰肌损伤,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房东彭先生告诉记者,张大成没有结婚生子,因为身体状况不好,多年来张大成都是依靠拾荒为生,每天早上六七点出门,要到夜里才回来。近两年租了他闲置的两间平房,每个月的房租240元。

老人的生活非常简朴,房子里堆满了他捡回来的瓶瓶罐罐,也没有燃气灶,家里只有一台老旧的电饭锅。平时张大成就在家里煮点米饭,捡别人的剩菜吃。彭先生看老人生活比较困难,也时常会帮衬一把。

张大成有小学文化,平时经常会看捡回来的报纸。他待人也挺和气,跟周围邻居的关系不错。村里的好心人有时会送他旧衣物,但从未见他穿过。老人总是穿着自己的衣服,虽然破旧但还算整洁。

这次张大成捡到手机的事情,彭先生也没听他讲起过,后来还是通过网上的视频才知道的。他询问张大成时,老人也只是摆摆手,说自己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不用告诉别人来进行宣扬。“他经常在外面捡拾废品,以前也有捡到过财物的时候,都是交到了失主手中。”彭先生说,老人虽然经济上比较困难,但性格非常正直,秉性善良,也很让人钦佩。

记者了解到,老人将手机交到派出所之后,民警很快就联系到了失主。失主在表达谢意的同时,也打车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拾荒老人捡到手机

拄拐杖徒步五小时送还

78岁高龄、不灵便的腿脚

无法阻挡他诚心前行

严重的耳背、不清晰的口齿

无法埋没他清澈的心灵

为张大成老人点赞!

来源: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现代快报(记者 严臣君)、央视新闻

监制:张越

实习:孙誉宁、张星冉

愿善良的人被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