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遇见你丨为大山里的孩子造“火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0: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大年。这一年里,我们有了空间站,有了出差三人组……全年,中国航天发射一共55次,世界领跑。而2022年,我们要关注的第一次发射,不是在西昌、也不是在酒泉、文昌,而是在贵州。

近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大山里,一枚特殊的火箭成功发射。 而这一切,源于一群山里娃“想造一个真正火箭”的愿望。

帮他们实现这个愿望的,是几个城里来的年轻人,他们不但给这些山里的孩子造出了会飞的新年礼物——火箭,还给孩子们种下了探索的种子。

“我们能造一个真的火箭吗?”

这群来自贵州普安县铅矿学校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对天空的想象五花八门。现在,孩子们站在大山里的一个小山包上,正兴奋地不断练习倒数计时,在期盼着什么。

山下,一个闲置的养鸡场旁,几个年轻人在冬日暖阳里,忙得满头大汗。他们正在给孩子们组装一个大家伙——火箭!

曹林和代立晨,都是软件工程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俩作为志愿者,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给普安县铅矿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两堂有关太空和航天知识的视频科普课,很受孩子们的欢迎。而课堂上孩子们的一个提问,让两个程序员动了心思。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小朋友)说老师我们能造一个真的火箭吗,当时其实我们就知道这件事情非常难,但是下面有200多个小朋友看着你,然后眼睛里有期待感,我们当时就说好那我们去试一下。其实我们就带着这样的忐忑,就出发了。

说干就干,可是曹林、代立晨每天的工作都是码代码,从没接触过火箭。火箭要多高?分设几个舱?带什么功能?怎么搞追踪?动力从哪儿来?两个程序员,眼前一抹黑。

于是,曹林通过网上的火箭爱好者群或论坛,找到了还在深圳高校读书的火箭爱好者余畅一起加盟。三个小伙子通过网络沟通、分工,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干到凌晨。十几天过后,终于拿出了一份很“亲近”小朋友的透明火箭设计方案。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既要小朋友看得见,又要小朋友能感知,所以我们设定了800米的飞行高度,在这个高度上小朋友是能很清晰地看见火箭的轨迹的。火箭长度的设计是1.37米,正好比四五年级的小朋友可能略高一点点,这样小朋友抬起头就能看到一个火箭,就会非常有仪式感。

火箭的制作同样充满挑战。三个小伙伴各显神通,火箭外壳3D打印,航电系统自己焊接,固体燃料自己调配,北斗模块、发射架和降落伞网上订制......

三个多月后,一枚小火箭需要的100多个零部件全部就绪。三个小伙伴分别从杭州和深圳出发,向普安会合。

攻坚克难 小"火箭"一飞冲天

奔着为大山里的孩子实地发射一枚火箭的小目标,年轻人们出发了。而要达到目标,过程总是曲折的。

这个一起网聊了将近四个月的小团队,在经历不断磨合和克服困难后,向着目标不断前进。

在和余畅这个“网友”见面后,大伙儿取了11个大箱子的火箭零配件和组装工具,马不停蹄赶往铅矿学校,要尽快寻找发射场、确定发射时间。而气象和地形的复杂,让团队的工作进度第一次陷入僵局。

最终,在铅矿学校校长、老师的帮助下,发射场地选在了大山深处一个闲置的养鸡场里,确保安全。紧接着,在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小伙伴们就着一盆柴火、一张木桌,开始火箭组装。而伴随着组装工作进行的,也有大家不断的争论。

所有的争论,都是为了更好地接近目标。经过一昼夜努力,火箭组装完毕。第二天,为了给孩子们科普知识,找找发射火箭的感觉。大家带着四枚微型火箭来到学校,一边给孩子们讲课,一边让孩子们亲手发射火箭。

第三天,普安气象良好,大伙儿在发射场都很兴奋。泥巴水塘旁,空心砖一坐,曹林和余畅开始组装发射架。而由于前一天空气湿度大,放在露天的电动组装工具受潮罢工,大家只得手动拧螺栓,导致组装进度严重滞后。同时,曹林偏胖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脚有点痛风,刚到贵州比较激动吃了点酸汤鱼,本来尿酸比较点高,就痛风了。

所幸天公作美,良好的气象条件一直保持。大伙儿一边组装,一边还抽空给孩子们现场教学。而孩子们对太空和航天知识的渴望和敏锐,令大家感到振奋。

普安铅矿学校的学生:能不能利用太阳来帮助人类抗疫。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其实小朋友求知欲很强,他们居然知道黑洞,知道中子星,(这是)四年级的小朋友,他们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

下午3时30分,大家齐心协力,火箭终于进入发射架。经过紧张的航电调试之后,孩子们和程序员一起,开始倒计时。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其实是给他们种下了一个种子,让他们知道(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也可以跟航空航天事业结合,可能这些小朋友以后,未来二十年或三十年,真的会出现中国的宇航员、中国的航天载人总师从他们中间诞生,这些都是无限可能的。

普安铅矿学校校长 黄国成:我们发射这样一个小的东西,都要花这么大的力气,你想国家的卫星发射,那是要花多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才能做得好。我觉得要培养学生能够敬畏、懂得、热爱(科学), 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一枚小火箭,把城里的年轻人和山里的孩子们联系在一起。在曹林和小伙伴们看来,虽然是他们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火箭,但彼此都是收获满满。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代立晨:昨天有一个小朋友来问我,地球会不会跟太阳在几千年后相撞。他们带给我太多惊喜了,有很多东西我完全没有想到,让我重新认识了乡村,让我重新认识了乡村小学,也重新让我认识了现在的这些小朋友。

乡村科普支教志愿者 曹林:他们人在地球上,但可能他们的思想早就飘到宇宙外面是什么去了。很多我们没有办法回答的问题,甚至科学家没有回答的问题,但是在小朋友心里面就是一颗种子,它慢慢在萌发。今天这个小火箭飞的距离也不高,飞的时间也不长,但是我相信他们目睹过了,知道什么是航天,知道什么是空间站,就知道什么是未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