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积极财政政策助市场主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8:54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障了就业和民生,也就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其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应引起高度重视。截至2021年底,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5亿户。其中,庞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遭遇冲击时亟需相应的政策扶持渡过难关。当前,应在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下,将规模性减税降费作为“先手棋”,综合运用各种纾困减负工具,采取提质扩面相结合、纾困解难和创新升级并重思路,将政策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一是持续优化和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十三五”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近期召开的减税降费座谈会提出,要针对市场主体需求,抓紧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有关政策要更加突出精准性和结构性,重点瞄准制造业升级和量大面广、吸纳就业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既帮助市场主体减负,又促进创新和产业升级。其中,“减税”主要是延续和优化已出台政策,如完善增值税制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降费”则是重点规范、降低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清理整顿各类不合理、不合法收费等,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是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精准破解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应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打通政策传导的“梗阻”。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发挥风险分担、资金杠杆作用,加大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特别是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降价、增量和扩面。应持续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财政可安排相应专项资金统筹用于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资本金补充等方面。同时,也可通过发行地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财政注资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进行配套支持。此外,加强财政、金融、产业等多方协作,按市场化规律来支持市场主体融资,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三是鼓励各级政府合理安排纾困专项资金,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进一步整合财政、金融、产业等各种政策或资金,设立纾困专项资金或“资金池”,通过贷款贴息、信用担保、“股+债”、投资基金、风险缓释基金等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此外,采取更具针对性、差别化的帮扶和应对政策。其中,对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给予降成本、融资等支持;对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或短期订单不足的企业,给予市场开拓、政府采购、流动性支持等政策;对扭亏无望或失去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推动并购重组、有序退出,并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四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做强做大。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财政资金投入、优化经费管理,对关键共性技术、短板瓶颈技术予以重点倾斜,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和新技术应用推广。设立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政策,推进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另一方面,通过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奖补资金等举措,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当前,财政支出仍保持一定强度,并继续加强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市场主体产品需求和资金保障提供有力支撑。继续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细化预留采购份额、优先采购等措施,精准提升惠企范围和力度。此外,给予“个转企、产转法、小升规、规升巨”企业相应奖励,鼓励其做大做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吉富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