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选准产业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8:53 来源: 经济日报

从新疆昌吉市区驱车往南大约5公里,就到了三工镇常胜村。在常胜村,不见田地和村舍,跃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路、林立的楼房商铺。

记者走进常胜村村委会大楼。“先到我们的村史馆看看吧。”村党委书记潘金永笑着说。2015年建设的村史馆还很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一桩桩事迹,记录了60余年间一个发展、奋进、充满希望的“老”常胜。

作为昌吉市第一人口大村,常胜村户籍人口达4100余人。上世纪60年代,这里的贫困远近闻名。“那时候村子有着‘老牛破车疙瘩墙,人瘦马多烂杂工’的说法。”年过六旬的潘金永指着老照片告诉记者,那个年代,村民们住土房子或“地窝子”(半在地下半在地上的简陋棚屋),种谷子、高粱等杂粮,是个靠国家救济、吃返销粮的“老大难”村。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村民王泽文眼中,乡村振兴的成果切实体现在了常胜村。近年来,村里发展了很多产业,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的人都有分红。如今,家家户户大庭院,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冬闲时节,在家里养养鱼、唱唱卡拉OK,跟城里人一样。”王泽文说,“以前,大家都往城里跑;现在,村子比城里好。”

“1900亩集体土地一年收入80万元,石榴籽家庭农场项目一年收入14万元,奶牛托管项目一年收入14万元,今年入股运输公司收益22万元……”说起村里产业发展,潘金永“门儿清”。“2019年,村里还成立了物业公司,解决了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难题。”潘金永说。

村里成立物业公司会不会增加负担?担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的村委会副主任马卫虎说,“以前村里每年保洁费达到40多万元,现在不仅省下了这笔钱,今年还有了十几万元收益。”

作为人流量大的城郊村,常胜村一度垃圾成灾。物业公司成立后,村里建起了一套规章制度,聘请30多名村民做专职保洁员。“每户每月交几块钱,就解决了清运垃圾这个大问题,卫生环境越来越好。”马卫虎说。

“目前,村集体资产已达到5100万元,仅今年收入就有380万元。”潘金永说,“乡村振兴不能有等靠要思想,要靠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用有限的资金干事创业。”2021年,常胜村又迎来新一轮发展,电商产业园于9月落地,通过村企合作,村子里的特色农副产品将走得更远。“我们计划通过举办电商培训,把村里的年轻人集结起来,延长产业链,为村里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常胜村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马四梅说。

三工镇党委书记李虎介绍,常胜村将把重点放在改善人居环境上,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仍然是重点工作,要想办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