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般“利滚利”,是租手机还是设圈套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9: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罗婷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热点热议

在互联网上,有打着“0首付低分期”的手机租赁平台,通过线下合作商户向消费者“出租”手机。被吸引的群体,大多为刚踏入社会涉世未深、消费能力有限的年轻人,甚至不乏未成年人,据媒体报道,原价不到三千的手机,由于逾期等各种原因,待还金额滚到上万元。(据1月13日中国之声)

声音

央广中国之声:这个手机租赁平台本身它是一个租赁机构,网上这么多消费者投诉,它的经营模式起码应该值得有关部门重视。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要查清楚这是不是一种合法合理的经营行为,是不是存在一种隐性的安全风险,尤其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陷阱行为。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5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6.08亿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为113.9%,在手机如此普及的情况下,什么样的人还需要租手机?手机租赁平台瞄准的是怎样的客户群体?可以想见,要么是经济未独立,还不能自己购买手机的未成年人;要么是收入不高,但又想享受高档智能手机带来的体验感和面子的年轻人。从投诉情况看,与平台产生纠纷的消费者,也确实是这两类群体比较多。而这两类群体的共同点就是,涉世未深、法律意识淡薄、消费能力有限但消费意愿强烈,有一定的虚荣心,缺乏相应的辨别和判断力。换句话说,这样的平台,做这样的生意,就是瞄准了这样的客户,租手机并不是重点,诱导消费者办理分期付款,收取高额的逾期费用,靠一部手机滚出几部手机的钱,才是其谋财之道。

如果单从表面的争论看,租手机的人的确也有很大的问题,往往是什么都没搞清楚,就签了合同,办了分期。但仔细计算一下,就会发现该平台的宣传和实际有较大出入,租赁价格完全不合理。其官网声称,租赁一部5G苹果12型号的手机,每天只要9.9元起;pad平板电脑租赁,每天3.3元起;这样算来,租一个月也顶多就是300元不到的费用。但是投诉的消费者均表示,每个月的还款金额都在500元左右,而且一般都是一次性分12期,说好的随租随换随退呢?且,只要稍有逾期,费用立刻翻倍增长,很容易就超过了手机原有价值,试问,这么高的租赁价格,消费者如果稍微理性一点,为什么不选择直接购买?

落到纸面上的合同,经过精心设计之后,很容易绕开很多关键信息,规避一些法律责任,但在实际交易中,很多消费者都容易被销售过程中的话术所迷惑。从这家平台热衷于线下诱导办理分期,一旦出现纠纷立刻诉讼索赔的行为来看,他们一定是精心设计了整个流程,挖好了陷阱,就等着“猎物”上钩。这样名为租赁实为放贷的经营模式,与此前被多次批评的“美容贷”极为相似,究竟是否合法合规,相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及时介入,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滋生消费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8周岁以上、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签订的非纯获利益的合同,需要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才有效。而即便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如果是被欺骗,逼迫签订的合同,或是未根据当事人真实意思、内容明显违法的合同,都是有可能通过法律程序认定无效。

所以,媒体曝光这一经营模式,一方面是提醒消费者或未成年人监护人,提高警惕,避免踩坑,另一方面也是提醒那些已经中招的消费者,不要畏难和逃避,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而维权的人多了,也更有助于推动监管层面去介入和规范,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