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三岁以下幼儿托育需求旺盛 代表委员建议:鼓励民办普惠幼儿机构延伸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武昌区中北路一托育中心,孩子们跟着老师做游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汉 统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人口问题,涉及亿万家庭,关乎国家未来。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完善生育配套措施、释放育龄青年潜能,对改善人口结构、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意义重大。今年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托育托位总数达2万个以上。武汉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

1

【声音】

盼就近找到托育点

解决家庭育儿焦虑

“我很想去上班,可是孩子没人带。”昨日,家住武汉市江汉区姑嫂树路的刘女士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她近期四处打听托育点,希望把孩子送进去,把自己解放出来,“有一份工作,既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又可以让自己实现社会价值。”

刘女士的孩子今年2岁。她的父母和公公婆婆年龄偏大,她和老公担心老人们带不好孩子,她只得辞职,当起全职妈妈。

孙女士跟刘女士同住一个小区,她和老公平常工作较忙,2岁大的女儿由双方父母轮流照顾。“他们住得都比较远,有时我们忙起来,没有时间陪孩子。”孙女士说。女儿正在成长期,需要父母给予足够的陪伴和关怀,她很想就近找一家托育机构,方便每天接送孩子。

在武汉,像刘女士、孙女士一样情况的家庭不在少数。加上二孩、三孩政策落地,家庭育儿焦虑越发凸显,家长对高质量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

记者了解到,江汉区首家公办托育中心已在绿柳路建成,春节后开园,将缓解周边地区双职工家庭的带娃难题。

昨日,在该托育中心,记者遇到前来咨询的王先生。30岁的王先生和妻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儿子2岁多。“我老婆没找工作,在家带娃。”王先生说,得知附近开了一家公办普惠性托育中心,他和妻子非常高兴,“我们决定,过年后就把孩子送到这里。带娃难题解决了,我老婆就能找一份工作,生活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去年12月底发布消息后,吸引了不少宝爸宝妈的关注。”托育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共有120个托位,目前近一半已被预定,“全托从早8点至下午4点,半托从早8点至中午12点。考虑到部分家长的工作性质,我们还开设了小时托。”

2

【探访】

活动之中融入早教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宝宝,要乖乖听老师的话哦。”昨日上午,在武昌区中北路一家托育中心门前,钱女士对2岁的儿子说。看着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活动室,她便安心地赶往单位上班。

钱女士告诉记者,有了专业的托育中心,孩子照护问题得到解决,他还能在这里学习培养独立的生活习惯,一举多得。

进入消毒区,换鞋套、测体温、消毒双手……经过一系列消杀步骤后,记者走进该托育中心。蓝天、白云、海洋、小动物的大幅卡通画,将园内装点得仿佛游乐园。据介绍,该托育中心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设有全日制托班、感统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保健室等,于去年4月开园。

公告栏贴着一份食谱,其中既有猪、牛、羊、鸡、鸭等各种肉类,也有鳕鱼、龙利鱼、鱿鱼丝等高蛋白食物,还有小白菜、莴苣片、卷心菜等多种时蔬。主食有米饭、花卷、包子等。

托育中心负责人吴静介绍,该中心提供1岁半-3岁幼儿托育服务,内容包括日间照料、早期教育、儿童发展评估、亲子活动、家长讲座、家长交流平台等。

“拍拍你的双手,伸出你的左手……”伴随着活泼悦耳的音乐,在二楼活动教室里,18个孩子坐成两排,跟着老师的指示做着动作。期间,陆续有老师带着孩子走出教室上厕所、换尿布。

在这里,早教内容融入游戏和活动之中,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

江女士的女儿敏敏是首批入园的孩子。几个月来,江女士欣喜地看到了女儿的变化:之前她比较怕生,现在能主动跟老师打招呼,愿意与小朋友分享新学的儿歌,回到家还能监督家长“好好洗手”……

“现在提倡科学养娃。虽然我们自己有能力带孩子,但我觉得在专业托育机构,他可以更好地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基本的自理能力。我早接晚送,白天专心工作,晚上也能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家长郑女士说。

3

【建议】

探索配套支持机制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

“当下,托育难、育幼难,已经成为不少宝妈、宝爸的急难愁问题。武汉应该从源头着手,围绕‘三孩’生育政策,制定‘15分钟托育圈’,帮婴幼儿家长解决托育难题。”武汉市人大代表、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书记董守芝说。

董守芝建议,不少社区有单位闲置场地,政府可以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搭建育儿场所,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同时相关部门纳入监管,实行闭环管理。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昌区团委书记程康平说,应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探索建立土地使用、财政补贴、投资融资、税费减免、人才培养等各项配套支持机制。她建议,各区、各街道要利用社区用房开办普惠式、邻里互助式托育机构,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设置职工子女托育点,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积极设立托育班,提供半日托、全日托等照护服务。共青团、妇联、民政等部门要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引导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托育服务,加强对公共托育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认为,政府应承担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供给的主体责任,将托育服务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早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邵剑波建议,要制定以规范为底线的托育行业标准,政府部门应对托育服务机构提出更高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就场地条件、设备设施、安全卫生、人员资质等提出基本指标,根据区域特点,制定可量化的行业标准和实施细则。

目前,武汉有部分幼儿机构开展托育业务。邵剑波建议,应鼓励民办普惠幼儿(2-6岁托育服务)机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延伸做0-2岁的托育服务。同时,通过适度的政策扶持,发展“单位托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党政机关、医疗机构、社区服务机构等开办托育机构,尤其是开办0-3岁婴幼儿的托儿所,构建多种形式共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托位供给体系。

政策配套跟上后,人才力量也要跟上。邵剑波说,要加大力度培养婴幼儿专业教师。比如,鼓励市属高校、中职学校等开设早期教育相关专业,培养出一批毕业就能直接上岗的托育教师和保育教师,不断满足社会对托育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