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小入口打开共享大门(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0:01 来源: 人民日报

小入口打开共享大门(体坛观澜)

让冬奥成果惠及大众,为城市发展树立新示范,“共享办奥”的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服务冬奥,更着眼长远

雪车雪橇运动被誉为“雪上F1”,运动员疾驰在赛道上的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难度可想而知。对于普通人,这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项目吗?了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人不这么认为。作为全世界第十七条专业雪车雪橇赛道,“雪游龙”建设规划时,特意在赛道下方1/3处,比较平缓的道边预留了一个入口。这是专为大众设计的出发区,方便北京冬奥会后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能亲身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一个小入口,打开共享大门。其实,赛后向大众开放,充分释放场馆的社会效益,不只“雪游龙”,北京冬奥会所有新建场馆在设计之初都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将赛后方案前置于规划阶段,为社会共享冬奥遗产创造了条件。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拥有亚洲最大的人工冰面,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赛后可同时容纳2000人同时上冰。届时,这里将向大众开放,让“冰丝带”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标志。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在赛道建设时预留出水口,改造后可用于滑水、滑草,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

京张高铁连接起两地三赛区各个场馆,也构建起北京和张家口的“一小时经济圈”。滑雪爱好者早上从北京出发,在崇礼滑一场雪,当天就可返回。而这条“智慧高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拉动作用,远不止于此——增加就业、带动旅游、助力脱贫。从赛时的精彩瞬间,到赛前赛后的点滴变化,冬奥会的“中国方案”,将因此长留生活、更显光彩。

从比赛场馆向社会开放,到赛事运行100%使用绿电;从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到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让冬奥成果惠及大众,为城市发展树立新示范,“共享办奥”的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服务冬奥,更着眼长远。让冬奥遗产造福社会、造福大众,冬奥筹办的过程,由此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的轨迹,成为创造美好生活的“助推器”。

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北京冬奥会产生的社会效应,也将源源不断地为美好未来添彩。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