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精彩冬奥”主题花坛1月20日亮相天安门广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精彩冬奥”主题花坛1月20日亮相天安门广场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徐婧)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精彩冬奥”主题花坛,并在长安街沿线等重点地区布置9处主题花坛。全市还通过设置百处景观点位、增种千株常绿乔木、补植万株彩色植物,为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简称“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环境。

10个主题花坛的布置工作已于1月10日晚进场施工,预计1月20日全部完工亮相。

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精彩冬奥”主题花坛顶高17米,以中国结为主景,结合北京冬奥会会徽以及冰雪元素,传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花坛底部直径38.6米,为五环环绕在一起,并嵌有雪花图案,可抗12级大风。

其余9个主题花坛分别位于东单、西单、首都国际机场专机楼出口、四元桥、朝阳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石景山八角桥、延庆妫川广场等地,包含“绿色冬奥”“冰天雪地”“喜迎盛会”“一起向未来”等主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首次在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花坛将冬奥、冬残奥精神与园林元素有机融合,新品种、新创意、新工艺、新技术在布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将园林废弃物加工处理后进行造景与艺术创作是冬奥花坛景观的一大看点。园艺工作者将冬季修剪下来的园林植物枝条、枝干、果实等进行处理后,由花艺师进行编织创作,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花坛景观。例如,在“开放冬奥”花坛中,枝条编织集力量感、流畅、精致、细腻于一体,展现遒劲有力的中国书法“冬”。

雪花是表达冬奥会的重要载体。据了解,各处花坛中设置各种尺寸的立体雪花20余组,最大尺寸的雪花达到5.3米。雪花造型采用多种新工艺,其中花艺雪花采用永生花填充;亚克力磨砂、拉丝贴膜工艺模拟雪花结晶,效果浑然天成;固废物打印工艺则突出简约的布置理念。

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精彩冬奥”花坛的冬奥会会徽将更换为冬残奥会会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机覆盖物将更换为耐寒花卉。针对北京室外冷寒、干燥的气候条件,项目组共选出9个种类30个喜冷凉品种,共计生产花卉22万余盆,通过采取温度调控、低温过渡等措施,确保景观花卉盛开。

截至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已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整治绿地1900多万平方米,增种常绿油松,彩色观枝、观叶、观果植物共计367.5多万株,全面提升了冬季城市景观品质。(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