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高速2022年春运出行指南出炉,预计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9200万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9: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见习记者 康旭阳

通讯员 李文立 雷颖

1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运高速公路出行预计将呈现春节前车流平稳、节后稳步上升的分化态势,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将呈现春运前后车流分化明显、集中跨省车流增幅明显、“潮汐式”车流分布特征明显的特点。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腊月十五)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较2021年春运提前了11天。省高管局预计,2022年春运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9200万辆,日均约230万辆,较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约5%,较2019年春运同期基本持平;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跨省总流量预计约1196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13%。

根据省高管局应急处置服务中心对历年春运流量数据和运行态势的比较分析,今年春运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春节前期(1月17日~1月30日)。1月17日至1月26日,流量持续攀升并保持高位运行,货运类车型占比增高,是春运期间货物储备运输高峰时段,叠加学生放假和务工返乡车流、探亲流,客货交织、车型复杂,使得路网运行压力增大;1月27日至1月30日,货车占比逐日下降,车型以客车为主,客车占比达87%以上,主要以企事业单位人员返乡车流为主。

第二阶段为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高速公路开始对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路网流量特征呈前低后高趋势,流量主要以探亲出行为主,货运车辆主动避峰,客车占比约为96%,货车占比约为4%。其中,1月31日、2月1日(除夕、正月初一),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谷底;2月2日(正月初二)路网流量回暖,逐渐上升;2月5日和6日(正月初五、初六)预计形成密集返程车流,将形成春运第一波返程高峰。

第三阶段为春运后期(2月7日~2月25日)。2月7日(正月初七),受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影响,公众出行预期减弱,但路网运行态势仍居高位;2月8日至2月12日(正月初八至十二),将出现第二个返程高峰阶段,较第一波返程高峰路网车流呈相对稳定的状态,主要以务工返程车流为主,货车运输开始回暖;2月16日至2月25日(正月十六至春运结束),货物运输逐步回升,叠加“学生流”“务工流”,春运最后一波返程车流显现;2月16日(正月十六)或将达到春运流量最高峰,成为春运期间日均流量最大阶段;2月18日(正月十八)后路网运行流量日渐趋缓,直至恢复常态。

根据2021年拥堵缓行路段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入城路口、枢纽互通、服务区等路段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缓行情况,主要集中在国高网及武汉市周边路段。省高管局提醒广大市民,春运期间因车流量大,省内部分路段和枢纽互通会出现缓行情况,进入枢纽互通匝道时请按道路指示牌提前变换车道,不要在匝道口紧急变道、突然减速、倒车、停车;如遇路段缓行情况,请耐心等候,依次排队通行,也可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公路,绕行与之平行的国、省道,会更加快捷;出行时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导致的路面湿滑、道路结冰以及大雾、大风降温天气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1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运高速公路出行预计将呈现春节前车流平稳、节后稳步上升的分化态势,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将呈现春运前后车流分化明显、集中跨省车流增幅明显、“潮汐式”车流分布特征明显的特点。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