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战斗英雄邱应发给应征青年讲党课,激励大学生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0:4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冯俊明 沈伟 记者陈奇雄)1月14日,受新洲区人武部邀请,退役军人、战斗英雄邱应发前往新洲区人民医院,给到该医院参加体检的50多位应征青年讲了一场特别的党课。邱应发讲述自己从普通士兵成长为战斗英雄的历程后,用深情真诚的话语勉励应征青年们一心一意地扎根军营建功立业,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战斗英雄邱应发给应征青年讲战斗故事。通讯员刘谦 摄

58岁的邱应发于1983年入伍,1985年7月火线入党;1985年至1986年间,他在战场上两次荣立一等功。作为战斗英雄,他是全军英模报告团成员,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6年底,他退伍回乡,先后在新洲区金台镇、张店镇、凤凰镇、邾城新区、邾城街等地财政部门工作。

退伍后的邱应发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多次勇斗歹徒,勇救落水群众,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群众称他为“新洲的活雷锋”,他的事迹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他也获得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武汉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青年卫士”“荆楚十大新闻人物”“市十佳道德模范”“市十大好人”……

战斗英雄邱应发给应征青年讲战斗故事。通讯员刘谦 摄

“你也苦,我也苦,我不吃苦谁吃苦;你有家,我有家,没有国家,哪有家。”身穿旧军装、佩戴军功章的邱应发面对这些立志从军报国的青年们,讲述了他与战友们舍生忘死的战斗经历。他回忆说,在一次战斗中,作为卫生员的他,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了43名重伤员和76名轻伤员……他强调,作为战士,要取得战斗的胜利,就必须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在聆听完邱应发的宣讲后,大家争相与他合影交流。“听了邱应发前辈的宣讲后,我深受教育。党的百年奋斗让我们国家强大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牢记历史,铭记英雄。我的理想是成为像邱应发前辈一样的战斗英雄!”在黑龙江大学就读的应征青年孙澄第一个走上讲台谈感悟。孙澄的老家在新洲,他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

战斗英雄邱应发与应征青年交流。通讯员刘谦 摄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要从英雄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如果今年3月份我能顺利进入部队服役,我一定严格锤炼锻造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好战士!”毕业于湖北科技学院的应征青年李杰,站在讲台上激动地说道。

新洲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该区人武部在开展征兵工作时,一直坚持邀请像邱应发这样的战士来给应征青年们讲革命传统与战斗故事,以引导应征青年崇尚英雄、热爱英雄;让应征青年从英雄的事迹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从军信念。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