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黔南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4日电 14日,中共黔南州委在都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据了解,黔南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民生领域,率先在全省完成承办的36项省级层面实事项目建设任务,提前完成42项州级层面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和全州2858项实事清单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黔南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标尺,各级党委领导带头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梳理群众需求,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向群众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提高办实事质效,形成了“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的办实事工作格局。

黔南州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社会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办成了一批造福于民的民生项目,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黔南州公安局针对无法在工作日正常办理相关手续或一些特殊事项急需办理等特殊情况,创新推出了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加急办的“四办”模式,群众认可度很高。龙里县将每月23日确定为群众固定“点单日”,探索形成了“点单、派单、接单、晒单”的“四单”工作模式,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得到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三都县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在社区组建“红石榴”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不管黑夜白天、是否休假,群众哪里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都匀市龙潭社区将学习党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以“风信子”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为契机,因地制宜开展“代理爸妈”“生活管家”等文明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孩子教育陪护、社区老人照料和特殊家庭关爱等问题。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黔南州还率先在全省制定了“会议初审,承办单位党委(党组)认可;实地复审,巡回指导组认可;公示评审,人民群众认可;领导小组审定,上级党组织认可”的“四审四认可”项目办结销号流程,确保办实事的质量和效果。探索建立了《黔南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黔南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一窗办七规范”工作制度》《黔南州中医院周末及节假日门诊管理制度》等一批推进发展、关注民生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黔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委宣传部部长文永生表示,在下步工作中,黔南州将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以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推动黔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多作贡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实习生 李文浩)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